前往研报中心>>
积极布局轨道交通后市场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拟收购成都西南交大驱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51%的股权。

  点评:

  拟收购西南交大驱动技术51%股权,积极布局轨交后市场。公司拟以自有资金2,128.10万元认购成都西南交大驱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300万元,占其总股本的20%;以3,298.56万元受让原股东转让的465万元注册资本。本次交易完成后,辉煌科技共计持有交大驱动51%的股权。交大驱动是一家从事电气化铁路现代化技术装备、地铁维护装备、机电液一体化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的高科技企业,是国内生产带电水冲洗设备的专业公司,其针对电气化铁路(高铁)接触网带电水冲洗设备、地铁隧道水冲洗设备拥有较高的技术领先性和市场占有率。此次对其投资,是辉煌科技在轨道交通领域,针对城市轨道交通及高铁后市场,在大型运维机械装备方面的进一步拓展,有利于公司“深化轨道交通领域”战略的进一步实施。

  公司WiFi战略布局将加快推进。目前,公司正等待定增批文,此次定增方案为拟向李海鹰、袁亚琴2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8,169,582股,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7000万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投资于交通WiFi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大力拓展交通WiFi业务布局,我们认为,定增获批将意味着公司WiFi战略布局将加快推进。公司将借此次定增获得的募集资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技术核心竞争力,同时致力于扩展外延性业务增长,先后投资参股了飞天联合、赛弗科技、七彩通达等公司,积极开拓大交通WiFi,打造一体化平台。

  公司主业受益于铁路及轨道交通行业快速发展。铁路投资是稳经济促增长的重要举措,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423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国家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171亿元,同比增长12%。此外,根据国家铁路局发布的《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十三五”期间,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3.5万亿元至3.8万亿元,建设新线3万公里。至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3万公里。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城市规模不断扩张,城市化率显著提高,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地铁成为经济发展较快的大城市公共交通建设的重要内容,地铁运营网络初具规模,运量和网络密度仍远低于世界主要大城市。我国地铁运营里程正处于快速增长期,按照发达国家的建设经验,这一阶段将伴随整个城市化进程持续存在。我们梳理了国家发改委在2015年提出的未来3年68个拟新开工建设的城市轨道交通重大项目。通过这些重大工程建设,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达到7000公里。公司将受益于行业的稳定发展,业务迎来稳定增长期。

  获得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壹级资质,竞争力大幅提升。近日,公司获得了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颁发的《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资质证书》,核定公司的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资质为壹级,为资质最高等级。公司是铁路通信、监测及安防类产品的重要供应商,随着国家铁路网络建设的深化及对线路监测安防的需求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99亿元、8.88亿元和11.3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00亿元、1.38亿元和1.69亿元,按当前股本计算(暂未考虑增发),对应EPS分别为0.27元、0.37元和0.45元。由于辉煌科技传统主业业务发展稳健,“大交通WiFi”战略稳步推进,继续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1、全国铁路投资下滑的风险;2、产品技术创新风险;3、应收账款增加的风险;4、外延式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