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增资3.1亿元控股赛远生物,打造公司抗肿瘤药品集群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2017年1月24日,公司公告拟向全资子公司上海天士力分期增资3.1亿元,以上海天士力为主体,以2,000万元收购赛远公司的8.8%股权;并以2.9亿元、根据安美木单抗的临床试验进展分三期增资向赛远公司增资,增资完成后上海天士力将持有赛远公司60%的股权。本次交易涉及的核心品种为安美木单抗、CD47靶点和TIM-3靶点。

  点评:赛远公司是赛伦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本次融资主要是用于安美木单抗的临床试验和CD47靶点、TIM-3靶点的临床前研究。上海天士力主要从事生物药的生产、销售,核心产品包括国家一类生物新药普佑克(重组人尿激酶原)。通过控股赛远公司,有望进一步增强公司在肿瘤治疗领域的生物制剂药品实力,完善公司在生物制剂领域的产品线布局。安美木单抗如能顺利上市销售,将增强公司在晚期实体瘤治疗领域的药品实力。CD47靶点处于国内开发比较领先的地位,且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公司有望以上述药品为立足点,打造单抗药物平台,借助抗肿瘤联合用药的发展趋势,构筑抗肿瘤药品集群。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此次收购是公司在新药布局上的一大举措,说明公司在创新药布局决心强,是对未来产品线的有力补充。我们预计2016-2018年公司收入分别为135亿元、160亿元、1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17.81%、17.8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2.31亿元、15.4亿元、20.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39%、25.04%、30.81%;对应EPS分别为1.14元、1.42元、1.86元;对应PE分别为35倍、28倍、21倍。经过2016年的调整,2017年开始,公司业绩将重回上升轨道,复方丹参滴丸FDAⅢ期临床数据的公布将是拐点的开始,未来随着FDA申报的推进,国内、国外销售的推广,预期公司从业绩和估值角度均有望开始提升。参考可比公司,我们给予天士力2017年PE35-40倍,对应股价49.7-56.8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复方丹参滴丸复方丹参滴丸后续FDA审批风险;药品降价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