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科技出版龙头,中央机构首次登陆A股
内容摘要
  中国科传是我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同时也是第一家登陆A股的中央出版机构。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底蕴深厚。自1954年成立至今,累计出版图书4万余种,出版期刊300多种。主营业务包括:图书出版、期刊出版、图书进口等。

  行业增速放缓,中国科传受益行业集中度提升及新媒体冲击下“内容为王”的趋势。

  在图书行业增速放缓,市场集中度提升的趋势下,中国科传将凭借规模、品牌、资源等优势,进一步提升在产业链中的议价能力。

  在新媒体冲击,行业利润分配进一步向内容方倾斜的趋势下,中国科传将凭借内容、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专业出版仍有增长空间,央企更具优势,中国科传市场份额提升空间大。

  专业出版市场相对稳定,未来仍有增长空间。专业出版主要面向专业技术人才,市场需求最为稳定,少数种类图书增长迅速。受益于国家对科技领域的支持,未来仍有增长空间。

  中国科传市场份额提升空间大。作为中央出版机构,背靠中科院,是科技出版领域龙头。但目前市场仍然较为分散,我们预测中国科传市占率仅为4.95%-5.85%,未来提升空间大。

  主营业务夯实,品牌内容人才等优势明显。

  未来科技出版业务仍是重要利润来源,进口业务毛利率提升空间大。公司归母净利润近三年保持10%以上的增速,高于市场平均。营收方面,图书出版与进口业务并驾齐驱,2016年应收占比分别有望保持在50%与45%的水平。但图书业务贡献了超过80%的毛利,进口业务未来毛利率提升空间大。

  利润率有望维持稳定,“小众市场、高定价”模式效果显著。公司毛利率在30%左右,净利率在16%左右,保持相对稳定,高于行业平均。中国科传在没有高毛利率的发行业务的情况下维持了毛利率在行业中的优势地位,得益于“小众市场、高定价”的战略。

  公司品牌、内容、人才、资源等优势明显,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或称为新的增长点。中科院给予大力支持,作译者中,两院院士有800余位。公司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引进输出并重。

  调整产业结构,募投助力转型升级。

  全面实施五大战略,为转型升级奠定基础:资源集聚战略、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出版数字化战略、队伍专业化战略、企业国际化战略。为转型升级成为中国最大的科技内容集成商和科技信息服务商奠定基础。

  扩大主业优势,数字出版业务有望成为新增长点,出版发行一体化将有效提升利润率。公司本次共发行1.30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6.51%,募集资金净额8.34亿元,将用于图书出版、数字出版、出版物营销、资源管理等项目。其中数字出版是趋势,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出版物营销体系建设将补强发行实力,出版发行一体化将有效提升公司利润率。

  盈利预测:我们预测中国科传2016-2018年实现收入分别为17.93亿元、19.67亿元、21.51亿元,同比增长11.84%、9.72%、9.35%;实现归母净利润2.77亿元、3.06亿元、3.40亿元,同比增长9.80%、10.50%、11.08%;对应2017-2018年发行摊薄后EPS分别为0.39元、0.43元。

  中国科传作为科技出版龙头及第一家A股上市的中央出版机构,在专业出版领域拥有品牌、内容、人才、资源等多方面的优势及壁垒,稀缺性标的,后续国际化业务及数字出版业务或成业绩新增长点,转型升级值得期待,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出版行业不景气;公司经营风险;转型升级不达预期;市场风险偏好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