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央行数字货币迎实质性进展,静候新春主题性机遇
内容摘要
  事件:据财新报道,央行推动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已测试成功,央行法定数字货币已在该平台试运行,并将成立研发中心持续完善;春节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也将正式挂牌。

  央行数字货币在数字票据场景应用验证落地,意义重大。在央行推动下,数字票据基于区块链的全生命周期登记流转和基于数字货币的票款对付结算功能已经全部实现,已按计划完成了数字票据平台、数字货币系统模拟运行环境的上线部署,并与试点银行进行了网络联通。这意味着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原型系统已开发成功并达到预期目标,显示数字货币在数字票据场景的应用验证落地;中国央行在世界范围内率先探索区块链实际应用,即将成为全球首个发行数字货币并开展真实应用的中央银行。

  重构底层金融基础设施,蕴含巨大商业机遇。央行数字货币是由央行发行的、加密的、有国家信用支撑的法定货币,归属M0范畴,其发行、流通基于现行“央行-商行”二元体系,仅在运送及保存方式上有所改变。央行数字货币由数字加密存储,兼具“中心化”、“数字化”特性,其可追溯性等独特优势有利于货币政策的精准性;同时,也将有效打击洗钱、逃漏税等违法行为,支撑精准扶贫、个税改革等政策落实。随央行数字货币落地,两大环节商业机遇凸显:1)数字货币批发商参与“央行—商行”二元体系下的货币流通,并从数字货币的发行与回笼中收取费用;2)交易系统搭建者凭借自身卡位优势,基于央行数字货币体系大幅降低交易环节摩擦成本并分享收益。

  投资建议:央行数字货币落地频超预期,区块链领域的现象级事件,或将全面催化区块链在更多场景的应用;再次强烈推荐新春主题性机遇,重点推荐:奥马电器、恒生电子、信雅达、海立美达、广博股份、飞天诚信、赢时胜;建议关注:数字认证。

  风险提示:央行数字货币进展不达预期;金融创新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