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行业周报:春节民航铁路齐增长,航运运费整体继续下行
内容摘要
  市场表现:上周(1.30-2.03)交运指数下跌0.4%,整体表现优于大盘,处于一级子行业中游水平。二级子行业中,除铁路板块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以外,其他版块均表现优异。国际股市情况中,纳斯达克运输指数(TRAN.O)上周下跌1.98%,跑输纳斯达克指数2.09pct。

  行业数据回顾:

  航空业:1月23日-1月29日,航空业国内线运输量指标和价格指标分别同比变化+11.7%和+2.9%,客座率为84%;国际线运输量指标和价格指标分别同比变化+15.9%和+26.0%,客座率为83%。此外,2017年春节假期,国内航空公司共执行航班同比增长11.9%;运送旅客同比增长15.1%;平均客座率83%。春节期间全国平均航班正常率85.6%,同比提高3.1%。

  快递物流业:

  1)1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2.5%,环比下降3.5pct,同比下降0.8pct。其中物流业新订单指数比上月上升2.9pct至59%;物流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上升1.7pct至59.5%,高于荣枯线4.5个百分点;库存周转次数比上月上升3.7pct至59.6%但设备利用率比上月下降4.6pct至51%。

  2)1月我国仓储指数为51%,较上月下降1.7pct,其中新订单较上月上升1.6pct至53.5%,业务活动预期上升6.9pct至56.3%。值得注意的是,1月其他业务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仓储业业务量下降2.1pct至47.9%;主营业务成本较上月下降4.4pct;业务利润较上月下降2.3pct至45.1%;平均库存周转次数较上月下降4.5pct至50%。

  3)1月我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环比增加1.94pct,同比增加20.24pct。其中,整车运输环比增加1.64pct,同比增加22.62pct;零担重货环比增加1.54pct,同比增加10.27pct;零担轻货环比增加1.81pct,同比增加26.23pct。

  4)春节期间,全国快递企业累计完成业务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9.86%。其中1月27日至1月29日业务量水平降至低点,1月30日起逐步回升,2月2日全国完成业务量503万件。

  铁路业:

  1)12月我国国有重点煤炭铁路总运量同比下降5.3%,全年国有重点煤炭铁路累计总运量同比下降4.1%。其中,日均装车量当月同比增长7%;国有重点煤炭日均装车量当月同比下降1.6%,其中除西北地区保持正增长以外,其他地区国有重点煤炭铁路日均装车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2)春节期间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8%。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和春节期间旅客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

  本周观点更新我国交运业受政策红利逐步兑现的预期影响,板块表现稳步上升,本周继续维持“推荐”评级。细分板块中,(1)上周油价继续大幅上涨但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考虑本周人民币汇率继续大幅升值的概率较低且航空需求旺盛能够有效覆盖油价继续上涨带来的承压,因此本周给予“推荐”评级。(2)航运业上周干散货指标大幅回落、集运市场指标继续小幅上涨,油运市场运价大幅下跌,考虑油价受减产协议影响大幅反弹对航运业成本端的承压,本周继续维持“中性”评级,但可适当关注国企改革中港口整合标的和集运市场相关受益标的。(3)铁路板块受前期涨幅过大出现结构性回调,从目前铁路业整体数据和改革预期来看,我们长期看好板块行情,我们认为目前回调已基本到位,本周给予“推荐”评级。(4)重点关注的物流板块中,上周公布的1月行业景气度显示,受春运客流回升冲击货运业务的影响,当月整体数据出现较为明显的下跌,但业务活动预期上涨明显,加之春节期间快递业务依旧保持近20%以上的增速,我们认为快递物流行业受运输货种差异化影响表现较为分化。建议重点关注外延落地预期较大、受下游货种需求行业复苏带动业绩提升或受政策红利落地预期较大的相关个股。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联明股份、音飞储存、恒通股份、韵达股份、大秦铁路、广深铁路

  风险提示:1)国际油价大幅攀升;2)人民币持续贬值;3)全球宏观经济复苏低于预期;4)相关公司业绩不确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