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小市值组新能源汽车周报:新能源汽车平稳开局,从“量”上寻求突破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新年伊始,新能源汽车平稳开局。新国补出台、第一批推广目录落地,目前整体政策出台力度和进度符合预期,告别了量价齐升的新能源汽车元年,17年要从“量”上突破寻求成长弹性。从新国补退坡力度来看,乘用车退坡20%,客车退坡40%-60%,专用车退坡20%,这意味着整车企业联动上游锂电行业都面临降价风险,产业链盈利下行趋势明确。

  价格下行,但“量”上的边际改善弹性成为板块向上突破的保障。一月中下旬新一批推广目录已落地,预计一季度产量“淡而不惨”,全年产量有望突破70万辆,同比增长35%以上。18年“双积分”制度接棒,为新能源汽车上量建立长效发展机制。与此同时,新国补对电池能量密度提出更高要求,进入新一批目录的车企及相应电池供应商名单已经呈现行业集中度提高的趋势。分领域来看,下游整车市场乘用车和物流车是整个板块的主旋律。中游锂电行业电池、电解液、隔膜价格承压。上游钴供应日趋紧张,供不应求拐点已现。

  重点推荐:金龙汽车、郑煤机

  长期组合:金龙汽车、天际股份、东安动力、华友钴业、智慧能源、石大胜华

  行情回顾:上周新能源汽车板块整体表现较差,其中表现较好的为充换电板块(-0.09%)。领涨个股分别为:东风科技(2.57%),中国动力(2.02%),欣旺达(2.01%),领跌个股分别为:当升科技(-5.66%),江海股份(-4.84%),云意电气(-3.42%)。上周海外整体板块表现较差,燃料电池板块加权平均涨跌幅为-0.06%,锂电池板块加权平均涨跌幅为-0.47%,电动汽车板块加权平均涨跌幅为-0.88%。

  风险提示:配套设施建设缓慢;市场推广低于预期;油价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