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福建省国企改革稀缺的能源平台
内容摘要
  本报告导读:

  福能股份作为福建省能源国企集团旗下唯一能源类上市平台,未来发展空间无忧。

  投资要点:

  首次覆盖,增持评级。给予2016-18年EPS0.71、0.77、0.82元,结合东方能源、华光股份、韶能股份三家同样具有资产注入的能源类公司的PE与PB均值,考虑福建能源资产注入的成长性和持续性,综合PE和PB两种估值方法,基于谨慎性原则,我们取两者较低的PE估值方法给予2017年17倍PE,目标价13.00元,首次覆盖,增持评级。

  福能股份作为福建省能源集团旗下唯一能源类上市平台,未来发展空间无忧。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底前承诺注入资产“神华福能49%+宁德核电10%”将增厚2017年归母净利约4.2亿元,2018年底前承诺注入资产“泉惠热电50%”将增厚2018年归母净利2.2亿元。若福能集团国企改革如期进行,我们预计资产注入后福能股份2017-18年归母净利约为17.5亿元、19.7亿元(假设5%主营收入增速)。

  配网售电项目有望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2015年3月《电改9号文》“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配电业务”以来,配网政策如雨后春笋,2016年8月《关于请报送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的通知》将105个增量配网项目引入实质性落地阶段,我们预计增量配网项目建设正在加速,配售电设备商与服务商将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福能股份2016年陆续开始在福州、宁德、龙岩、漳州、南平等地布局福能控股的配售电公司,我们预计福能股份在惠安、宁德、南平等园区有望成为设备投资建设主体,并切入新兴工业园区的配网运营、供电供热供气等业务,并逐步将配售电业务培育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风险提示:资产注入推进低于预期风险,配售电拓展低于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