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盈利能力快速提升,有望成为POCT领域黑马
内容摘要
  公司为体外诊断行业后起之秀。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医疗领域体外即时检测(POCT)设备及配套生物诊断检测试剂卡的研发、制造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当前的主营业务为以微电子机械技术(MEMS)为基础的Labs-on-a-Chip系列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的微流控生物诊断检测试剂卡和检测仪器为血管类疾病、肿瘤、急诊、手术及治疗过程的早期诊断及过程监控提供了高效、安全、精确、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公司收入规模快速上升,盈利能力提升亏损收窄。公司15年收入同比增长了150.87%,公司连续两年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超了150%;公司销售收入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在医院已装机量大幅增加及单台产出量提升,市场份额不断增加导致销售收入亦迅速增长。公司15年同比大幅收窄24.27%,毛利率由于得到快速提升,公司有望快速实现扭亏。

  我国POCT行业年增长率保持在20%-30%,高于国际7%-8%年增长水平。

  POCT为体外诊断产品的子行业,是近年来IVD行业发展最快的细分领域之一。2014年POCT增速7.5%高于IVD行业6.5%的增速,并将保持8%的复合增长率,到2018年预计市场规模将达到250亿美元。中国POCT市场发展较晚,目前市场规模较小,但增速高于全球水平,2014年达22.92%。随着医改的推进和在基层卫生建设中政府对POCT产品技术的投入,预计未来3年也将保持大于20%的年增长率,2018年有望达到约100亿人民币的市场规模。

  投资建议:公司盈利能力快速提升,有望成为POCT领域黑马。公司的两个技术平台mLabs和qLabs分别采用微流控免疫荧光技术和微流膜电化学技术开发而成,其中前者mLabs全球只有美艾利尔和微点生物掌握这一技术。随着微流控技术在POCT领域的快速发展,公司的营业收入将保持持续高速增长。同时,通过收入规模的扩大、销售费用和管理的逐步改善,未来有望实现盈利。预计公司2016年仍在亏损期,但亏损已大幅收窄,17年有望扭亏。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风险提示。持续亏损的风险,核心技术失密的风险,产品研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