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预盈,区位优势共享一路一带红利
内容摘要
  事件:日前,西宁特钢发布2016年度业绩预盈公告,公司预计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000-9000万元,相比2015年亏损16.19亿元,公司实现同比扭亏为盈。

  点评:

  受益去产能钢材价格上涨,公司业绩扭亏为盈。2016年,钢铁价格实现低开高走,在经历了前几年的连续下滑之后大幅回升。2016年我国钢铁产能压减了6500万吨,超额完成了去产能目标。产能的缩减对钢材价格产生了积极影响,2016年Myspic综合钢价指数由年初的74.54点上涨至年末127.74点;冷轧、热轧、螺纹钢、线材等主要产品价格全年上涨幅度均在50%以上。受益去产能的影响,公司全年销售额相比上年将有望大幅增加,盈利能力也相应增强。2016年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9.48%,而随着四季度钢材价格的持续上涨,我们预计毛利率也将进一步提升,相比2015年大幅增加。

  独特区位优势,共享一路一带红利。西宁与新疆南部、西藏距离较近,地处“一带一路”重要地段,有着独特的地域优势。随着新疆、西藏政府2017年工作计划陆续发布,今年两地将大幅投资进行公路、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新疆的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5万亿以上,其中公路建设投资达2000亿;西藏的固定资产投资也将达到2000亿左右,同比增加20%。新疆、西藏的开发以及其引领的一路一带将拉动西部地区的钢铁需求,公司作为西北地区的钢铁龙头,将有望受益于政策红利而实现业绩增长。

  盈利预测及评级:根据公司当前股本,我们预计公司16-18年实现EPS0.07元、0.08元、0.10元,按照2017-2-17收盘价,对应PE分别为90、78和59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特钢产品下游需求放缓;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海外国家反倾销调查影响特钢产品出口;银行限贷导致资金压力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