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行业周报:铁路改革持续落地,快递业整合预期强烈
内容摘要
  市场表现:上周交运指数上涨0.86%,整体跑赢大盘,处于一级子行业中游水平。二级子行业中,港口和公交板块表现优异。国际股市情况中,纳斯达克运输指数(TRAN.O)上周上涨1.1%,跑输纳斯达克指数0.72pct。

  行业数据回顾:

  交通运输业:1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值YoY+0.36%,其中东、中、西部占比分别为31.3%、17.19%和51.51%,增速分别为+8.9%、-9.72%和-0.68%。

  港口业:1-12月全国主要港口数据,货物吞吐量累计YoY+3.2%。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累计YoY+4.1%;当月集装箱吞吐量累计YoY+3.6%;旅客吞吐量累计YoY-0.8%。

  物流业:1月,受春节假日等因素影响,邮政行业同比增速放缓。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2%;业务总量同比增长9.1%。其中,1月邮政服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9.2%;邮政寄递服务业务量同比下降5%;邮政寄递服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此外,1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同比增长2.6%;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2%。其中,同城业务量同比增长5.2%;异地业务量同比增长1.4%;国际/港澳台业务量同比增长12.5%。

  本周观点更新:我国交运业受宏观经济复苏整体板块表现持续向好,本周继续维持“推荐”评级。细分板块中,上周油价小幅下跌且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整体利好航空机场业,根据上周几大航空公司公布的1月经营数据可以看出,受春运影响航空业目前景气度依旧,加之国企混改预期,本周继续给予推荐。航运业上周干散货市场指标小幅反弹,且相较去年同期反弹依旧在100%以上,集装箱市场运价周环比继续小幅上涨且同比增速持续扩大,同时油运市场受前期油价反弹传到至下游,整体油运运价有所回升,可以看出,我国航运港口业今年的业绩相比去年同期有望得到好转,本周继续给予“推荐”评级。此外,铁路板块,上周我国东南沿海高铁票价迎来实质性改革,铁路票价改革预期开始持续落地,我们认为今年国家自1月初对铁路业提出混改要求以来,市场对铁路改革预期迅速提升,我们长期看好铁路板块行情,本周继续给予推荐。重点关注的物流板块中,上周公布的快递业相关数据受春运影响,整体参考意义不大,随着上周快递业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未来快递业整合兼并或将成为主旋律,建议重点关注相关标的公司的外延情况。此外,上周六部委联合发布的运输业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未来5年要加大运输业创新转型,给予重点政策支持,因此物流板块未来建议关注内生并购和外延转型的情况。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华贸物流、宜昌交运、南方航空、恒通股份、鼎泰新材、象屿股份、大秦铁路、中远海特。

  风险提示:1)国际油价大幅攀升;2)人民币持续贬值;3)全球宏观经济复苏低于预期;4)相关公司业绩不确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