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需求端多重利好,业绩改善动能增强
内容摘要
  依托中信集团打造重型机械龙头,下游回暖及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助力公司业绩复苏。中信集团是一家国有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业务涉及金融、资源能源、制造、工程承包、房地产和其他领域,位居“世界500强”第156位。中信重工是集团下属重要实体制造业资产平台,主要从事建材、煤炭、矿山、冶金、电力以及节能环保等行业的大型成套技术设备及大型铸锻件的开发、研制及销售,是国内重型机械制造业龙头。2016年供给侧改革使建材、煤炭、钢铁等下游行业步入盈利回暖通道,17年国内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也将带来对重型机械的增量市场需求,预计公司业绩会逐步改善。根据公司官网近期中层干部大会信息,17年1月份公司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生效订货、收款等指标同比去年全面实现了大幅增长,当月累计收款近6亿,整体实现盈利,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公司市场订货保持较好势头,累计在手生产任务同比有较大增长。

  布局八大业务板块,收购唐山开诚深挖特种机器人业务增长潜力。公司整体形成传统和新兴八个业务板块,传统业务布局包括核心装备制造、工程成套、制造业服务业、关键基础件;新兴业务布局包括特种机器人、新能源、节能环保、军工。八大业务布局将助力公司实现传统动能与新动能双轮驱动,加快公司业务产业化与市场开拓。公司2015年收购唐山开诚80%的股份,重点挖掘特种机器人业务发展潜力,这使得公司在快速增长的机器人业务领域获得先发优势,对长期业绩向好大有裨益。

  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催化增量空间,公司复苏态势明朗。2017年是国企改革的深化之年,各地方两会纷纷聚焦国企改革,陆续推出改革试点方案,央企重组、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试点将在今年加快落实。国企改革有望向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预计将释放更多改革红利,改善公司业绩。公司在2016年积极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与巴基斯坦GCL公司、菲律宾世纪顶峰矿业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重大经营合同,已在“一带一路”沿线1/3以上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产品和服务覆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业务收入占比已达到50%,预计未来“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将会给公司创造更多的增量空间。

  盈利预测

  我们预测公司2016-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2.8/40.4/46.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4%/23.2%/15.3%;归母净利润-1374/48/226百万元,EPS分别为-0.32/0.011/0.052元。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重型机械下游行业回暖会带动中信重工盈利改善;公司布局八大业务板块,加快推进新兴业务产业化,以及收购唐山开诚开发特种机器人业务潜力将有助于提高长期竞争力、改善未来盈利水平;国企改革、“一带一路”战略逐步推进将催化更多增量空间。我们给予公司“买入”评级,6-12个月目标价7.2-8.5元。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可能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展缓慢,可能导致公司业绩回升不及预期;

  今年1月解禁股份1.53亿股、占总股本3.52%,可能存在限售解禁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