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业盈利稳步复苏,内生外延增长皆可期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12.46%,实现净利润5386万元,同比增长63.7%,符合此前业绩预告范围和市场预期。同时,公司披露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转增6股、分红0.5元。

  经营分析

  收入稳步增长与费用合理化控制合力推动净利率复苏,趋势有望延续:公司在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的情况下,三项费用合计下降5%,推动公司净利率进一步复苏,2016年净利率从2014~15年的1.6%、2.4%进一步提升至3.5%。由于2016年起开始征收的铅酸电池4%消费税未能100%向下游转嫁(参考综合毛利率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抵消了一部分经营效率提升带来的净利润贡献。我们认为,公司净利率复苏和盈利弹性释放的趋势有望在2017年延续。

  储能项目收获丰,行业领先地位进一步稳固,市场热度持续提升:公司凭借与日本古河合作生产的高性价比铅炭电池产品,在2016年实施了西藏尼玛可再生能源局域网、中国铁塔内蒙古风光互补、四川无电地区独立光伏供电建设等多个国内重点新能源储能项目,巩固了公司在国内新能源储能领域的领先行业地位。行业层面,能源局年度工作指导意见重点强调储能项目建设推进,年内相关激励政策可期,龙头企业大手笔投资储能项目引发产业对优质用户的争夺,推升储能市场热度。

  基站建设提速及IDC项目成功中标推动备用电源业务高增长:公司抓住中国铁塔公司基站建设提速的机遇,在传统通信备用市场实现大幅增长,同时中标百度大数据产业园等重大IDC项目,令公司备用电源领域收入实现了28%的同比高增长。

  盈利调整

  我们调整后的公司2017~2019E年EPS预测分别为0.41,0.61,0.77元,净利润复合增速47%。

  投资建议

  顶层机构大力推进储能发展、市场热度加速提升、成本持续下降提升储能经济性,三股力量正在形成正向循环推动储能市场启动。继续看好公司在储能领域的发展,以及围绕能源产业战略布局下的外延式发展逐步落地。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24元。

  风险提示:储能市场启动速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