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配套豪华车,宝马新品助力业绩改善
内容摘要
  公司主要为宝马、奔驰等豪华车配套汽车保险杠等塑化装饰件。公司主营保险杠等汽车零部件业务(1H16塑化件营收占88%),同时参与医疗、地产等其它业务。公司最早主要供应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车企的中低端车型,之后随配套华晨宝马和北京奔驰,重心开始向豪华车倾斜,产品也逐渐从门槛条等小件向保险杠等单价/毛利率更高的大件切换。目前公司主要通过子公司向主机厂供货,沈阳名华主供宝马,北汽模塑主供奔驰,上海名辰主供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烟台名岳主供上汽通用、武汉名杰主供神龙和东风自主,其中除对北汽模塑的持股比例为49%以外,其余子公司均为100%控股。其中通过沈阳名华和北汽模塑向宝马和奔驰供应的量较大,对公司净利贡献的份额较高,2015年约为58%。

  重返快速增长的豪华车市场和宝马新产品周期将对公司业绩形成有力支撑。长期来看,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豪华车市场将受益于中产阶层与富裕阶层的迅速扩大。短期来看,宝马2017年计划发布3系、5系的多款改款车型,有望推动销量实现15%以上的增长。而宝马配套业务在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中的占比较高,按净利估算占40%以上,加之配套宝马的利润率大致在12%左右,明显高于其它几家子公司,公司业绩将显著受益于宝马新车投放,预计2017年带来5pp-8pp的净利增速。此外,公司还在开拓沃尔沃、奇瑞捷豹路虎等新客户。2018年和2019年,公司随宝马在美国和墨西哥建立的生产基地将先后投产,满产后预计每年合计带来1.13亿元左右的净利润,但此前会拖累公司业绩。

  医院业务有望逐步扭亏为盈,在手金融资产可持续提供投资收益。2016年1月,公司投资新建的无锡明慈心血管病医院正式开业,医生资源优质,但需要逐步打开市场,预计2016年亏损0.8亿元左右,2017年减亏,2019年扭亏为盈。同时公司持有江南水务和江苏银行合计约14亿元账面价值的股票,成本仅1亿元,未来可为公司持续提供投资收益。

  投资建议:

  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将稳定受益于国内豪车市场增长以及海外新市场的开拓,医疗业务两年以后有望扭亏为盈,在手金融资产也将持续为公司提供现金支持。随北美项目逐步投产和医疗业务逐渐减亏,公司从2017年起尤其2018年,业绩状况将迎来显著改善,预计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1%和55%。我们对公司汽车等主业、医院业务、金融资产进行分部估值,认为公司合理的总市值约为74亿元,相较于当前61亿元的总市值约有21%的上涨空间,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导致豪车市场消费偏淡、宝马新车销量低于预期、北美项目进展慢于预期、明慈医院经营效果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