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LED及家电业务略有下降,行业回暖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公司动态:公司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快报披露全年营业收入实现40.5亿元,同比下降10.1%,营业利润亏损1.3亿元,营业利润率-3.1%,亏损幅度显著收窄,2016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3万元,同比上升49.7%。第四季度单季度公司销售收入11.2亿元,同比下降2.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6万元,同比实现扭亏。

  点评:

  上半年客户终端需求不及预期业绩承压,新品放量打开成长空间:公司2016年销售收入出现了10.1%的下降主要是由于上半年LED芯片市场竞争压力较大,产品价格下降,而以出口为主的小家电业务则由于欧美政治经济的不稳定性,以及公司客户结构变化等原因导致收入同比下降了约14%。从LED照明市场的需求看,对于传统节能灯替换需求依旧延续,而小间距LED市场对于芯片产品形成有效的新增需求,小家电出口业务随着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在价格方面的竞争力有所提升,因为我们预计未来公司收入方面将会逐步恢复增长。

  毛利率提升推动营业利润显著减亏:公司2016年整体营业利润尽管仍然是处于亏损状态,但是亏损幅度较过往三年(即使2015年扣除一次性资产净值的影响后)均出现了明显的降低。从公司披露的信息看,随着产品结构的调整和成本控制的有效措施,毛利率同比提升了约2个百分点,显示了公司在经营业务方面的效率获得了有效的提升。

  LED及家电业务行业逐步回暖:LED产品市场方面,随着2016年下半年市场竞争有所减缓,产品价格出现了企稳的状况,2017年初主要芯片厂商均出现了提价的措施,在经历了较为激烈的价格竞争后,行业市场形成了相对稳定平衡的格局,并有逐步回暖的趋势。家电出口加工业务方面,随着欧美经济的企稳复苏,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公司产能搬迁逐步完成后,相关业务的收入规模将会恢复到过往的正常水平,未来有望进入平稳发展的时期。

  投资建议:我们公司预测2016年至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02、0.16和0.23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5%、3.9%和5.4%,给予增持一A建议,6个月目标价为6.90元,相当于2016年至2018年328.6、43.1和30.0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LED产品价格波动;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公司盈利;政府补贴政策变动及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