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5G专题研究之频谱篇:高频和宽频特性,将引发射频器件变革
内容摘要
  5G或将在2018年启动,早于市场2020年的预期。根据各大运营商和政府部门的表态,5G将于2020年启动商用。经过深入的行业调研,我们认为5G很有可能在2018年启动。原因:①5G分为增强移动宽带、海量机器类通信、低时延超可靠三种场景,而根据3GPP的规划,增强移动宽带的标准将于2018年确定;②通信技术的升级具有竞争性,不但体现在各家运营商之间,还体现在各个国家之间,我们预计韩国和日本有可能在2018年商用5G;③网络建设和应用是相互促进的关系,以典型的大流量应用VR/AR为例,2018年左右可能趋于成熟,应用的需求将拉动5G的建设进程。

  5G将引发频谱供需矛盾,更高频、更多频段是必然选择。频谱是一切无线通信的基础。而频谱的优劣直接决定着网络的建设成本、网络的通信质量。5G的典型特征之一是高速率,而高速率必定需要大的信道带宽,我们测算要实现2Gbps的下载速度,信道带宽需要达到200MHz。然而经过2G、3G、4G的网络建设和频谱占用,3GHz以下已经找不到找不到这样的带宽资源。所以,5G的主力频段必定落在3GHz以上,同时必须附以多频段载波聚合技术。

  5G高频和宽频特性,将引发射频器件变革。高频、多频段,会给网络建设带来重大影响。首先,更多的频段意味着要相应的增加射频器件数量,尤其是滤波器、放大器。其次,高频必定导致信号的穿透能力变差,需要更密集的网络覆盖,小基站市场或将爆发;而对于射频器件,必定引起器件基础材料或者结构的变革。例如,放大器的基础材料砷化镓在3GHz以下表现不佳,将被氮化镓取代;SAW滤波器只适合2.5Hz以下,适合更高频率的BAW滤波器将成为新星。

  投资策略:推荐共进股份、天孚通信、光迅科技;通宇通讯、麦捷科技、信维通信、新易盛受益。我们认为投资机会存在于三个领域:①小基站,公众场合小基站数量将数十倍于宏基站,而私人领域的市场规模更不可估量,推荐在小基站领域有储备的共进股份;通宇通讯受益。②射频器件,我们认可SAW在3G、4G手机中进口替代的市场机遇,麦捷科技、信维通信将受益,同时不排除未来进入BAW领域。③光模块,5G必给核心网带来极大的升级压力,推荐光模块产业链标的共进股份、天孚通信、光迅科技;同时新易盛受益。

  风险提示:2017年之前5G将不会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业绩增厚;5G标准的制定进程可能延后;5G建设资本开支大,运营商可能推迟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