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体外诊断稳定增长,多业务线全面开花
内容摘要
  立足体外诊断外延多面发展:公司主要产品为体外诊断试剂和相关检测仪器,以POCT快速检测产品为主,产品涉及心脑血管疾病、癌症肿瘤、优生优育、宠物疾病等早期诊断方面。公司拥有多项自主技术产权及专利技术,以免疫诊断、分子诊断为重点,开展酶联免疫检测法、胶体金法、免疫荧光等新型诊断试剂的研发和生产。公司的营销模式以“经销和直销”相结合、并加以电商辅助为立体的营销模式。公司产品目前已覆盖全国各大城市及西藏、新疆、内蒙等地区,多年积累成熟的销售渠道,并出口至中东、东南亚、非洲、南美等各个国家。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收6258.7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92%,归母净利润为1271.94万元,同比增长31.13%。

  体外诊断行业迎来结构性发展机遇、POCT和分子诊断增速快:体外诊断是指将检验样本(血液、体液或者组织)从人体内取出进行检测,从而判断疾病或功能的一种诊断方式。我国的体外诊断市场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近5年年均增速约20%,高于我国医药行业整体的市场增速。其中即时检验POCT具有空间小、可操作性强、诊断时间短等多项优势,适合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之与智能硬件的深度融合,POCT行业将成为未来“互联网+医疗”的主力军。分子诊断目前在体外诊断市场中占比较低,但其能够从基因层面判断人体的病情变化,能更准确德识别早期阶段的病毒和传染病。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精准医疗市场规模增长至585亿美元,分子诊断是其中最主要的细分市场。

  多业务线全面布局医疗产业:公司致力于丰富体外诊断的产品种类,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半年报披露研发的血糖诊断系列产品和日本血吸虫抗体检测试剂盒均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风湿类检测试剂产品取得多项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同时公司看到医药商业流通领域不断集中带来的机遇,打造传统医药与电商相结合的一体优势医药平台。公司不断深化电子商务渠道建设,实现线上与线下的互动销售模式。子公司武汉璟泓万方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子公司北京万方堂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全面负责电商业务运营。

  开拓宠物诊断和影像诊断业务:公司公告于2015年5月收购同泰生物40%股权,同泰生物致力于兽用疫苗、宠物诊断试剂、宠物营养及美容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将体外诊断产品线向宠物领域进行延伸。2016年公司公告与韩国DRGEM公司签署代理协议,协议约定DRGEM公司将授权璟泓作为其公司产品DIAMOND-5A型数字化医用X射线摄影系统在中国境内的独家代理,有利于公司在影像领域的业务拓展,增加公司全新收入增长点。

  投资建议:考虑到公司在体外诊断业务稳定增长,药品零售及影像诊断业务对于总收入的贡献,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42.02%、47.52%、44.37%,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4.99%、65.18%、48.32%,成长性突出,首次给予增持-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不确定性,POCT行业发展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