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政府报告提出加快国企改革,关注电信国改主题
内容摘要
  上周市场表现:上周上证综指下降1.08%,沪深300指数下降1.32%,中小板指数上涨0.66%,创业板指数下降0.52%。同期通信行业(申万)上涨0.33%,涨幅高于上证综指、创业板指数、沪深300指数,低于中小板指数。通信行业各子板块中,通信设备下降0.31%,通信运营下降0.46%。从行业横向比较来看,涨幅位居前五名的行业为综合、电子、休闲服务、汽车、国防军工,通信行业位居第16位。从个股来看,上周涨幅前五名的公司为富春通信、中信国安、耐威科技、宜通世纪、星网锐捷,涨幅分别为20.87%、13.59%、9.10%、8.57%、7.26%,跌幅前五名的公司为高升控股、金亚科技、佳创视讯、四川金顶、光环新网,跌幅分别为11.21%、10.06%、5.56%、5.23%、5.01%。

  行业重要新闻:ITU已经提出IMT-2020的报告草案,IMT-2020在网络速度上迎来飞跃式的提升,要求每一个5G基站至少能够提供20Gbps的下行和10Gbps上行的带宽传输性能;华为基于和德电、西班牙电信、中国电信的公有云战略合作,以及在国内的企业云服务,打造了基于OpenStack全开放云平台的公有云运营系统,加速电信运营商数字化转型;中国IPTV用户2016年翻了一倍,总数达到1.1亿;2020年,预计全球1.7亿部IPCamera将接入到无线和有线网络,提供公共安全和民用监控服务;IHS预测,到2021年VoLTE用户将达到23亿,占全球LTE用户总数的80%;中国移动与华为就C-RAN无线云网络签署研究合作备忘录(MOU),双方同意在无线网络云化领域共同开展合作研究,并推进相关产业成熟;GSMA、中国移动、华为联合发起网络功能虚拟化(NFV)可靠性测评标准体系项目倡议,华为已开始与运营商和供应商研讨NFV网络可靠性的关键指标、度量方法和测评模型等;该项目还计划与中国移动联合制作用例测评和建立最佳实践;后续将会通过发布需求分析文档、白皮书和标准规范与业界分享。

  本周投资建议:政府2017年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改善和加强国有资监管,确保资产保值增值,把人民的共同财富切实守护好、发展好。电信行业有中国联通、大唐电信集团、武汉邮科院、普天集团、特发集团等上市国有企业,预计这些企业将成为本轮混改的受益者。我们建议关注中国联通(列入混改试点第一批名单),星网锐捷(福建国企改革标的,收购升腾资讯、星网视易少数股东股权获得国资委批复,有利于提升公司竞争力,2017年对应PE估值为22倍),特发信息(深圳国企改革标的,公司PON设备和光分路器位居国内排名前列,2017年对应PE估值23倍)。

  风险提示:电信国企改革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