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行业龙头、业绩稳健增长,给予“买入”评级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今日股价上涨13.56%,成交量1.00亿元,成为新三板市场成交量第一股,占全部挂牌公司总成交量(12.5亿元)的8%,占做市股票成交总量(6.7亿元)的14.95%。

  公司近一个多月(2017年2月3日至2017年3月6日)来,其涨幅已经达到42.38%,远高于新三板做市指数的涨幅3.55%,成为新三板市场上表现非常抢眼的一只股票。我们认为公司近一个月来股价大幅上涨,是受近期国务院、证监会等权威机构多次在重要场合提及新三板市场改革、年内新三板分层方案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等政策预期的影响,尽管短期内难以预判政策红利最终落地的力度和时点,但基本面优异、体量较大、股权分散程度高的优质标的将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圣泉集团作为呋喃树脂、酚醛树脂行业龙头,体量大且业绩保持持续的稳健增长。根据公司2016年业绩预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5.1亿元,同比增长5.8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83亿元,同比增长25.45%,作为一家大体量的新三板公司,其业绩表现相当亮眼。另外,公司现有30家做市商,买卖挂单活跃,而且公司的股权结构也非常分散,目前公司的总股本是6.44亿股,其中流通股本为5.06亿股,而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股东户数已经达到3698户,分散的交易筹码从而有易于形成活跃的交易状态。因此,公司成为新三板市场交易股票中的代表性企业,受到资金的热捧,成交量和股价表现均大幅优于新三板指数市场。

  从基本面的角度,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呋喃树脂、世界第三大酚醛树脂企业,行业地位突出,业绩稳健增长。公司在铸造行业、酚醛树脂等领域深耕多年,具有稳定的市场地位和较强的议价能力;另外,公司在保持传统产业稳健增长的同时,还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布局高端医药中间体、石墨烯内暖品、“轻芯钢”轨道交通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木糖、染料分散剂等生物质新材料产业,为公司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2016年公司的石墨烯内暖产品已经实现销售收入的大幅增长,长期发展可期。

  投资建议:公司当前股价11.39元,对应2016年估值15倍。考虑公司每年业绩稳健的增长以及其在新三板市场的代表性,我们认为公司将有望继续受益新三板政策预期向好的影响,股价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石墨烯产品市场推广进展不及预期;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环保风险;新三板市场政策不达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