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发荣滋长-持续受益动力电池高景气
内容摘要
  2016年报营收和净利润表现优异:嘉元科技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负极流体应用的6-18μm的各类高性能电解铜箔的研究和生产,可满足锂电芯厂、覆铜板厂、电路板厂对于不同电解铜箔的质量需求。公司的电解铜箔产品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公司年报披露,拥有一批长期良好合作的客户,包括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比亚迪、天津力神电池等。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公司实现产品入库6696.3吨,实现销售收入4.24亿元,同比增长24.38%,实现归母净利润6207.77万元,同比增长197.2%。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发展、2016年产品供不应求:2016年,锂电子动力电池需求受到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的极大推动,根据国家已出台的有关大力发展新能源行业的相关政策和“十三五”规划,锂电池行业未来几年的增速仍十分可观。嘉元科技在锂电子动力电池负极集流体的研发和生产方面,均处于国内较为领先水平。公司公告,2016年7月新增1500吨/年技改项目成功实现投产,有效扩大公司产能规模,并提高了产品性能与质量。

  保持产品技术优势、拓展下游客户资源:公司管理层及核心成员从事相关行业多年,对电解铜箔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有深刻了解。同时公司通过与专家团队、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开展“产学研”的方式,把握市场需求、提高生产效率。年报披露公司具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等资质,目前已取得21项技术专利、2项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和1件广东省名牌产品。公司2016年9月完成5850万元的融资计划,主要用于对子公司梅县金象铜箔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扩大公司产能。

  2017年制定明确生产目标:2016年公司坚定以高档锂电铜箔为核心业务,积极开发附加值较高的锂电铜箔拳头产品,强化科研成果转化推进工作。2016年11月,公司抓住印制线路板用铜箔需求的变化,及时转换部分产能,争取更多利润。根据年报披露2017年经营计划,公司2017年将继续扎实开展各项生产经营工作,细化落实扩产技改项目工作内容,争取全年实现产品入库月8450吨,增26.19%,销售产品约8450吨。

  投资建议:考虑到新能源汽车对锂电池行业的积极影响,以及印制线路板对于铜箔的需求,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10%、45%、40%,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17.3%、45.5%、34.1%,2016年年报验证了我们对于公司成长性判断,维持买入-B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行业发展不达预期,政策波动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