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略低于预期,优得清放量在即
内容摘要
  一、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和分红预案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3亿元,同比增长38.30%;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537.11万元,同比增长3.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901.32万元,同比下滑8.15%;2016年公司保证在材料板块竞争优势的前提下,通过资产重组扩大业务领域至眼科。2016年公司由于外延并购增加银行贷款导致财务费用提升,子公司产品处于研发或新品推广上市等原因增加了费用,最终导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出现下滑。但其资本投入均为未来业绩的增长点,日后业绩值得期待。

  二、我们的观点:

  1、公司明星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并购企业产品优质,未来发展有望加速。

  生物型硬脑(脊)膜补片是公司的明星产品,2016年其营业收入占比高达57.5%。该产品自上市后至今,销量一直稳中有升,2012至2016年复合增长率为6%,2016年达销售收入达1.73亿。该产品性能优异,迅速占领国内硬脑膜补片市场,已超越强生、贝朗等进口产品,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我们预计生物型硬脑(脊)膜补片未来将保持稳健增长。

  公司于2016年收购了珠海市祥乐医药有限公司。珠海祥乐做出业绩承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归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分别达到4000万、5200万和6760万。2015年和2016年珠海祥乐完成净利润承诺,实现率均值为100.42%,凭借渠道优势,未来预计将继续稳定增长。

  该公司拥有美国艾锐人工晶体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通过人工晶体在国内的销售,在眼科领域开拓了较完善的销售渠道。企业在中国共有约150个经销商,销售网络遍及30个省、50个城市和1400多家医院。珠海祥乐重点与二三线城市医院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销售采取先取得医院授权,后排经销商进入医院进行销售的模式,以达到医院占有率最大化。通过珠海祥乐的眼科产品销售渠道,冠昊生物新产品人工角膜未来的销售会有较大的保障。

  2016年10月,公司发布预案以18.01亿收购惠迪森。惠迪森将为公司新增药品注射用拉氧头孢钠。该产品为高效抗生素,耐药性风险极低,适用于敏感细菌引起的感染症,治疗效果显著且安全性高、不良反应少、无肝肾毒性。该市场前景广阔,进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未来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惠迪森销售渠道覆盖全国,代理商超过100家。公司在药品方面强大的营销能力,会在抗生素产品和未来上市新药产品的推广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2、优得清人工角膜—失明患者的福音

  优得清脱细胞胶膜植片为公司最近获得注册许可证并开始上市销售的产品。该产品为生物型人工角膜,产品生物活性与生物相容性好,低免疫原性,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个以脱盲复明为治疗标准的产品。截止2016年12月,公司针对该产品在广东、福建等12个省份展开了40例角膜移植手术,患者没有发生不良事件,脱盲率高于原定方案,术后复明效果显著。其中一位患者,接受手术后5个月裸眼视力达到0.4,小孔视力达到0.6左右,角膜完全透明。

  目前公司完成约100位的医生培训,2017年公司将继续开展该项工作,并开拓100-200家可进行手术的医院。我们估计,通过珠海祥乐的销售渠道,冠昊生物可在扩大自己业务范围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

  3、拟进行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进一步调动员工积极性

  公司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持股对象为公司董事、监视、高级管理人员,公司及公司全资或控股子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核心业务和业务骨干不超过80人。员工持股计划共计不超过1亿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员工的积极性得以充分调动,公司股权结构得以丰富,公司的管理与激励政策将进一步完善。

  三、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为5.22亿元、6.54亿元和8.05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30亿元、1.59亿元和1.89亿元。对应摊薄EPS分别为0.49元、0.60元和0.71元。我们认为公司现存产品优异,新产品亮点突出,公司管理稳步提高。因此我们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四、风险提示

  原创技术产业化率带来的市场风险、市场竞争风险、技术泄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