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糖酒会期间白酒板块景气度有望提升,关注年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
内容摘要
  上周市场表现:上周食品饮料板块指数上涨1.79%(上一周为下跌0.87%),涨幅在排名第3名(共28个一级子行业),领先上证综指1.96pct,领先沪深300指数1.79pct,板块日均成交额153.71亿元(上周为120.00亿元)。从估值来看,截至上周五,食品饮料板块市盈率(TTM)为31.23,同期上证综指和沪深300市盈率(TTM)分别为16.43和13.43。在重点关注公司中,涨幅排名前面的为沱牌舍得(5.29%)、古井贡酒(3.88%)和贵州茅台(3.73%);跌幅排名前面的为上海梅林(-3.06%)、洽洽食品(-2.39%)和顺鑫农业(-0.91%)。

  上周重点资讯:(1)乳业在线:3月7日,GDT拍卖结果,整体乳制品价格下跌6.3%,其中酪乳粉涨8.4%,黄油上涨1.2%,无水黄油下跌0.8%,乳糖下跌4.3%,切达奶酪下跌4.2%,全脂奶粉下跌12.4%,脱脂奶粉下跌15.5%,酪蛋白下跌6.6%。(2)乳业咨询网:近日,从3月份开始,广东省全面施行《网络食品监督管理办法》。(3)酒业家:3月6日,沱牌舍得酒业召开供应链峰会,天洋控股集团副总裁杨宏光在会上提到公司将继续施行“优化生产,颠覆营销”的理念。(4)微酒:近日,全国两会期间,张守志委员、朱奕龙委员建议将葡萄酒纳入农产品征税范畴,以降低生产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我国葡萄酒产业的蓬勃发展。(5)酒业家: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沱牌舍得常务副总经理张树平在参加两会期间提出,希望有关部门对于白酒从量税制度进行调整。

  本周行业观点:(1)2017年白酒行情有望分化,建议关注糖酒会相关政策发布。茅台一批价在经历前两周的回调后(降至1100元以下),上周又有小幅上涨,目前价格在1110元左右。五粮液由于渠道中基本没有库存,所以淡季价格一直较为稳定,维持在750元左右。虽然五粮液已经实现顺价,但是我们认为,目前一批价下渠道利润仍然很微薄,渠道利润不足,后续公司放量存在一定风险。从茅台方面来看,李保芳宣布下半年13000吨的计划量与市场需求之间存在较大缺口,如果茅台下半年价格继续上涨至1300元附近,或许可以带动五粮液一批价持续上涨。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下周在成都举行的春季糖酒会,届时各厂家将公布一系列政策。2017年白酒行业有望继续延续复苏趋势,但是个股分化有望加大。

  维持食品饮料行业“推荐”评级。2017年,随着行业基本面持续好转以及市场风险偏好降低,我们认为,食品饮料板块受关注度有望逐渐提升。建议重点关注业绩高增长和管理层变革的标的,重点标的如西王食品(000639)和泸州老窖(600872)。基于上述分析,我们仍旧看好食品饮料行业的发展,给予行业“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