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报告:扭亏为盈,乘产业大发展之风
内容摘要
  公司于2017年3月10日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6.51亿元,同比增加4.35%,归母公司净利润3458.08万元,扭亏为盈,每股收益0.03元/股,净资产收益率2.03%。

  稳步推进核心业务,实现扭亏为盈。公司2016年钕铁硼销售量3429.13吨,增长15.57%,毛利率18.11%,比上年提高2.92个百分点。电机销售289.99万台,同比减少19.65%,毛利率27.9%,比上面提高0.94个百分点。

  公司产业生态初见效。公司着力打造“控制技术+电机”的精密制造产业平台。建设“部件+装备+工程”的产业生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电机磁性材料和驱动系统、消防机器人及消防模拟训练系统等业务领域。经过多年培育,钕铁硼永磁材料终端客户包括苹果、三星、比亚迪、飞利浦、宇通等知名公司。公司电机广泛应用在家用电器、工业自动化、保健器械、办公设备等,主要客户包括霍尼韦尔、海信、格兰仕等。

  依托新能源汽车和智能装备制造业领域快速发展,重点培育新增长点。

  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成为稀土永磁材料的大的行业发展方向。公司积极推进高性能永磁材料,力争在新能源上实现突破。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用永磁电机和机器人用的伺服电机、RV减速器等核心部件。公司机器人伺服电机积累已久,乘风破浪需等机器人替代领域出现行业增长拐点。

  在装备领域,公司布局消防机器人多年,多次和国内各消防总队合作。承建中国首个消防模拟训练系统。消防领域机器人市场重点在于自上而下的政策推动和机器人实用价值。两者相辅相成。目前公司是唯一一家涉猎此领域的上市公司,潜力巨大。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至2019年净利润为5621万元、9939万元和1.16亿元,对应PE分别为140.18、80.30和68.50。考虑到行业竞争日益激烈、格局开始分化,给予公司“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钕铁硼行业竞争加剧,产品毛利率下降;电机行业发展速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