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并购三木珠联璧合,坚定转型谋未来
内容摘要
  与众不同的观点:楚天高速收购三木智能是外延并购的典范,我们认为,三木智能有良好的产品设计及供应链管理能力,具备做大潜力,结合楚天高速低成本资金支持,同时目前规模较小,有望保持年均50%以上的增速,大幅超过业绩承诺。

  国改先行者,坚定转型谋未来:公司传统主业是高速公路收费,属于非竞争性行业,公司借助收购三木智能,成功开辟了第二主业,并顺利推行员工持股计划,董事长等高管参与,进一步完善了员工激励机制。公司作为湖北交投唯一上市平台,为湖北国改重点公司,对公司的考核内容中包括了市值方面要求,考虑到传统主业成长性有限,以及高速公路收费存在年限限制,公司转型压力较大,我们认为,公司存在进一步外延预期。

  珠联璧合,三木智能业绩有望超预期:三木智能成立于2005年,为第一批专业的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ODM厂商,技术积淀深厚,前期因为自身现金流及公司经营策略偏保守,主要做海外市场,导致发展速度偏慢,目前年收入规模仅10亿元级别,对应出货量仅几百万部,考虑到全球智能手机年均15亿部、ODM厂商接近3亿部的出货量,占比极低,成长空间极大。近年来随着国内市场逐渐规范化,叠加楚天高速对其收购后,可以给予其低成本资金支持,公司将加大国内市场开拓力度,依托大客户打造精品机型,有望在国内市场实现爆发式增长,同时结合公司在海外市场和物联网端的布局,加上良好的激励机制,三木智能业绩有望持续超预期。

  亏损线路逐步扭亏,主业稳定增长可期:公司目前主要有三条公路,汉宜、大随及黄咸段,汉宜段是公司目前的主要收入与利润来源,收入占比超过90%,大随及黄线段因为断头路等因素影响,仍处于亏损阶段,年均合计亏损1.8-2亿元左右。大随及黄线段上下游线路正在逐步建设,两条亏损线路有望年均扭亏6000万元以上,同时加上汉宜段每年约5%左右的稳定增长,公司传统业务有望保持15%以上的年均增速。

  投资建议:传统主业15%以上的年均增速,收购三木智能业绩有望持续超预期,我们预计公司2016/17/18年净利润为3.91/6.01/7.86亿元,增速为-9%/53%/31%,摊薄EPS为0.27/0.41/0.54元,当前股价对应2016/17/18年PE为21.9/14.3/10.9X,根据分布估值法,给予高速公路部分2017年20倍估值,三木智能2017年40倍估值,对应目标价8.67元,进一步考虑到潜在的外延预期,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传统主业亏损线路扭亏幅度低预期;三木智能客户拓展进度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