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保理,拓展金融
内容摘要
  事件:2017年3月16日晚法尔胜发布2016年年报,根据年报数据,公司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07亿元,同比增长9.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2456.84%。净利润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2016年公司转让三家金属制品子公司100%股权所带来的收益,二是公司成功完成收购摩山保理并实现并表。

  金属制品业务增速趋缓,业务调整提升利润总额。

  (1)金属制品业务受到宏观经济影响趋缓。2016年法尔胜致力于金属制品业务的产品产业结构升级优化,但受到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公司金属制品营业收入为14.2亿元(同比-0.4%),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74.5%(比上年同期少7个百分点),金属制品业务业绩趋缓,2016年毛利率为6.97%(比上年减少5%)。

  (2)转让子公司股权提升利润总额。2016年公司进行金属制品业务调整,完成转让江苏法尔胜特钢制品有限公司、江苏法尔胜线缆销售有限公司和江阴法尔胜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三家子公司100%的股权,为公司贡献的净利润在净利润总额中的占比达到72%。

  收购摩山保理,拓展金融业务。

  (1)收购摩山保理推进金融转型。公司2016年4月通过现金收购上海摩山商业保理有限公100%股权的议案,2016年上半年该收购已完成,摩山保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增加了商业保理业务。2016年全年金融业务为公司带来营业收入4.86亿元(同比+53%),在总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到25.5%(比上年同期增加约7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1.26亿元,顺利完成2016年1.2亿元的业绩承诺(2017年、2018年业绩承诺分别为1.6亿万元、1.85亿元),金融业务毛利率达到35.7%,未来保理业务将带来公司业绩稳步提升。

  (2)摩山保理业务和资本实力持续提升。摩山保理是自贸区内首批商业保理公司之一,2015年摩山保理相继发行国内首单保理ABS(摩山保理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和国内第二单保理ABS(摩山保理二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累计业务规模达到61.7亿元,2016年继续重点推进ABS发行工作,于8月完成了ABS三期的募集工作,同年磨山保理注册资金由3亿增加至6.35亿,业务和资本实力持续提升,为公司后续获取低成本的市场化资金打下坚实基础。

  我国保理行业发展态势强劲,前景广阔。根据国际保理商联合会(FCI)数据,我国2015年保理业务总量为3528.8亿欧元(总量全球第二,折合人民币2.6万亿元),在GDP中占比仅3.7%,截至2015年底欧洲保理产业最发达的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保理业务量占GDP的比例均超过10%,未来中国保理行业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5.2元。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0.4元、0.45元、0.51元。

  风险提示:宏观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