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批发和零售贸易行业简报:1-2月社消增速低于预期,必选消费品和黄金珠宝是亮点
内容摘要
  2017年1-2月社消总额同比增长9.5%,增速环比下降1.4个百分点

  3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社消数据:2017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5.80万亿元,同比增长9.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其中,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额2.47万亿元,同比增长6.8%。从环比看,1-2月份社销总额增速比2016年12月下降1.4个百分点。1-2月,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额2.32万亿元,同比增长6.8%,剔除石油和汽车类的零售额后,同比上升8.5%。社消增速低于预期。

  必选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速显著提升,预期短期都将重回到两位数

  1-2月CPI同比增速分别为2.5%和0.8%,尽管CPI短期有所波动,必选消费品零售额的同比增速已经显著上升。1-2月份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9.7%,增速较2016年12月上涨了1.1个百分点,饮料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1.3%,增速较2016年12月上涨了2.5个百分点。在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预计短期内必选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都将重回到两位数。

  可选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速下降,金银珠宝表现出色

  可选消费品方面,1-2月烟酒类零售额同比增长8.7%,增速较2016年12月份下降了2.3个百分点。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的零售额同比增长6.1%,增速较2016年12月份下降了1.0个百分点。化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0.6%,增速较2016年12月份下降了0.4个百分点。日用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2%,增速较2016年12月份下降了4.7个百分点。文化办公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3.4%,增速较2016年12月份下降了1.9个百分点。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同比增长8.2%,增速较2016年12月份上升了3.4个百分点,表现出色。

  通讯器材零售额增速回升、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继续下滑

  1-2月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0.7%,增速较2016年12月份上涨了2.7个百分点。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零售额同比增长5.6%,增速较2016年12月份下降了3.9个百分点。

  全年看好必选消费品,推荐超市和黄金珠宝板块

  我们重申全年看好必选消费品的逻辑,尽管短期CPI回落,但纵观全年,在全球通胀压力较大的背景下,CPI下半年或有反弹,因此超市板块仍可积极关注。同时我们也看好黄金珠宝板块,认为在抗通胀压力下,黄金不失为一种避险选择。展望后市,大盘或步入短期防御阶段,因此投资者不妨适当观察为主,不宜追高零售股。尤其是高估值的电商股,题材概念的零售股,短期应该回避。短期推荐标的:永辉超市、友好集团、天虹商场、老凤祥、友阿股份。

  风险分析:

  宏观经济增速未达预期,居民消费需求增速未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