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6年年报点评:主营业务稳定增长,金融科技布局前景良好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截至2016年底,共实现营业收入13.85亿元,同比增长28.7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1.30%;扣非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增长25.56%;EPS0.28元。其中,公司Q4实现营业收入5.74亿元,同比增长60.89%。

  观点:

  金融IT产品线健全,主营业务增长抢眼。公司金融IT产品线覆盖金融软件业务、金融硬件业务、金融服务、金融咨询业务、金融云五大板块,为金融机构提供贯穿“前-中-后台”业务的一体化系统方案;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模式是向金融客户销售传统的软件以及提供对应的IT服务,这类为金融机构提供的业务量占公司总业务量70%以上,其中软件产品的销售以及软件产品的服务费的营业收入占公司主要营业收入的60%左右。2016年度公司全年营收13.85亿元,同比增长28.70%,高于我国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行业整体14.9%的收入增长水平,其中公司IT行业产品营业收入增长28.37%,增速约为去年的两倍,业绩增长十分抢眼。

  加大研发与技术创新力度,积极转型金融科技服务商。在巩固金融软件产品与服务的基础上,公司致力于从金融IT服务商转型为全业态金融科技服务商,通过扩大研发投入以及对外投资并购等方式,积极布局金融科技带来的商业模式革命。在大数据领域,公司着力建设金融大数据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结合企业在银行领域深厚的积累,打造一系列金融大数据平台与工具。在人工智能领域,公司通过开展自主研发和同业合作,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在风控、精准营销等产品上的应用,迎接金融业人机交互应用时代的到来。在云计算领域,公司携手谐云科技共建金融行业容器生态。在区域链技术领域,公司参股以联盟链云服务平台为技术支撑、以区块链行业应用为导向的趣链科技,联手探索崭新的互联网商业运营模式。

  促进金融场景化,推进产品平台化进程。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上海科匠的“微匠O2O聚合云”整合了“营销工具系统”、“账户储值、支付系统”及“匠心到家”微信号,以Saas模式实现了多商户跨渠道的拓展与运营能力。同时,公司着力打造消费金融云平台、云油微信平台、互联网特殊资产管理平台、供应链金融平台等平台性产品。公司以杭州信雅达泛泰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通过打造技术形态完整的消费金融科技平台,切入消费金融科技服务行业,为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传统商户等消费金融各产业链参与方提供技术、场景、数据、资产交易的智能化云平台服务。公司以杭州有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搭建了行业领先的互联网特殊资产管理平台,将为金融机构的特殊资产业务提供专业估值、精细尽调、交易撮合、咨询培训领域的服务。与此同时,公司稳步发展现有产品线,逐步拓展非银金融平台,探索信用卡领域合作运营平台,计划开发云呼叫中心、可视化IVR等应用产品。同时加快产品化进程,例如从影像工作流延伸到信贷工厂、网贷系统,信息安全和支付终端等硬件产品。

  环保领域技术优势明显,以新技术拓展新市场。近年来,我国在环境保护方面越来越重视,在烟气控制标准上越来越严格,公司子公司天明环保顺应市场潮流,积极以新技术扩展新市场,成功研发脉冲等离子烟气脱硫、脱硝、除尘、脱汞一体化超净化(PPCP)新技术,在超净排放上不但具有一体化脱除有害污染物的技术优势,还具有减少项目投资,节约运营费用的特点。该项技术已应用于杭联热电锅炉烟气深度治理项目,并在G20杭州峰会前改造完成。公司2016年度环保行业产品营收3.52亿元,营收同比增长31.01%,高出公司IT行业产品28.37%的营收增长。

  结论:

  看好公司凭借健全完善的金融软件产品线以及对产品的不断拓展与升级在未来保持主营业务稳定增长。看好公司大力研发拓展的金融科技技术与产品以及环保领域新技术带来的新的盈利增长空间。预计2017-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37、21.41和25.6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45、1.88和2.10亿元;EPS分别为0.33、0.43和0.48元;对应PE分别为58.78、45.52和40.64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研发创新不及预期;业务布局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