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行业周报:BDI指数持续上涨,快递业累计增速收窄
内容摘要
  市场表现:上周交运指数上涨0.31%,整体跑输大盘,处于一级子行业中下游水平。二级子行业中,机场板块表现优异。国际股市情况中,纳斯达克运输指数(TRAN.O)上周下跌1.32%,跑输纳斯达克指数1.99pct。

  行业数据回顾:

  交通运输业:2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YoY+33.87%,其中东、中、西部占比分别为32.78%、20.61%和46.61%,增速分别为39.12%、32.17%和31.13%。

  航运业:1)1月我国全国铁矿石进口数YoY+11.72%,其中澳大利亚进口占比62.39%,YoY+14.3%;巴西进口占比20.04%,YoY-3.07%,印度进口占比3.71%,YoY+337.65%;南非进口占比4.29%,YoY+8.45%;2)2月我国水运旅客周转量累计YoY+10.6%;货物周转量累计YoY+16.6%。

  港口业:2月全国主要港口数据,货物吞吐量YoY+10.06%,累计YoY+7.7%。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YoY+5.51%,累计YoY+6.4%;集装箱吞吐量YoY+7.75%,累计YoY+5.8%;旅客吞吐量YoY-4.46%,累计YoY+13.1%。

  公路业:2月我国公路业旅客周转量累计YoY-0.8%;货物周转量累计YoY+7.7%。

  物流业:2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同比增长88.1%,累计同比增长33.9%;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5.8%,累计同比增长28.7%。

  本周观点更新:我国交运业受宏观经济复苏整体板块表现持续向好,本周继续维持“推荐”评级。细分板块中,上周油价大幅下跌但人民币汇率小幅贬值,整体利好航空机场业,考虑航空业目前景气度依旧,加之国企混改预期,本周继续给予推荐。航运业上周干散货市场指标大幅反弹,且相较去年同期反弹超过2倍以上,集装箱市场运价周环比继续小幅下跌但同比增速依旧近20%,同时油运市场受前期油价下跌传到至下游,整体油运运价有所下降,可以看出,我国航运港口业今年的业绩相比去年同期有望得到好转,本周继续给予“推荐”评级。此外,公路板块,上周公布的经营数据显示客货运整体增速依旧持续放缓,道路运输受限载、高铁等影响目前行业短期可能难以得到明显改善,建议关注相关上市公司的外延落地和国企改革进度。重点关注的物流板块中,上周公布的快递业相关数据显示行业整体增速有所收窄,符合行业发展周期规律,随着上周快递业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未来快递业整合兼并或将成为主旋律,建议重点关注相关标的公司的外延情况。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富临运业、音飞储存、华贸物流、恒通股份、象屿股份。

  风险提示:1)国际油价大幅攀升;2)人民币持续贬值;3)全球宏观经济复苏低于预期;4)相关公司业绩不确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