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天辰智能拓展停车设备版图,停车建设运营全覆盖业绩有望高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3月22日晚间公告,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山东天辰智能停车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2.5亿元。

  评论

  收购天辰智能,扩大停车设备版图。天辰智能主业为机械式停车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行业内资质齐全,主要产品类别为升降横移、简易升降、平面移动和垂直循环四类停车设备,是国内领先的智能机械停车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五洋此次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作价2.5亿收购天辰智能100%股权,其中发行股份支付2亿、现金支付5000万。天辰智能2016年营业收入为1.42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1857万元,同比增长354%,业绩增速较高;利润承诺为2017-2020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300万/3200万/3900万/4600万元。

  伟创与天辰区域位置互补,停车设备业务将形成南北协同。五洋子公司伟创自动化位于深圳,其业务和客户主要集中于珠三角、长三角等南方地区;天辰智能位于山东,客户资源主要分布于北方区域。通过本次收购,五洋得以拓展北方市场,降低设备运输成本,双方互相弥补市场空白,有利于扩大市占率。在技术方面,天辰智能在智能搬运AGV领域有较强储备,新增产品平面移动式停车设备(PPY)利用搬运台车、智能搬运器等配合实现多层平面移动存取车辆,产品技术含量高、毛利率达60%以上,收购完成后可增强公司整体的产品竞争力。

  停车场建设受扶持,公司计划由设备向建设及运营领域拓展。根据国家发改委数据,我国停车位缺口保守估计超过5000万个,近两年国内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从融资、建设、运营等各个方面对停车场的建设大力支持,推动停车产业化发展。据了解深圳市计划投资400亿元进行充电大巴停车场的改建,项目计划在未来三年内落地,五洋子公司伟创自动化是四家具备相关资质条件的公司之一,项目的推进将对业绩增长提供支撑。公司未来规划由设备提供商转型为EPC总包商,通过与地方政府、产业资本等合作,实现停车设备、停车场建设、停车运营全覆盖的业务布局,未来发展空间将得到进一步拓展。

  伟创内生增长强劲,预期公司今年整体内生业绩实现翻倍增长。停车设备方面,伟创自动化已连续两年业绩超过对赌,备考业绩三年1.5亿,15-16已累计实现净利润1.1亿,今年有望持续超预期、业绩增速30%以上;停车场运营预期净利润约1000万元;金融租赁业务预期约1500万元;天辰智能预期四季度实现并表,贡献净利润800-1000万元;主业散料搬运装置下游回暖,今年目标可实现净利润1500万元,整体来看公司全年业绩预计可实现翻倍增长。

  盈利预测

  我们预测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为9.44/12.1/13.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5.7%/28.1%/12.5%;归母净利润1.56/1.93/2.1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5%/23%/13%;EPS分别为0.61/0.76/0.86元,对应PE分别为41/33/29倍(盈利预测考虑收购天辰智能,预期今年四季度可完成并表,总股本升至约2.54亿股)。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机械停车设备处于需求上升期,伟创并表使公司成为行业龙头,此次收购天辰智能实现业务的南北协同,行业实力及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公司计划拓展停车场建设运营领域,未来成长空间有望进一步拓展;公司16年报推出每10股转增10股的利润分配方案,目标全年每股收益不变、彰显对全年业绩翻番信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未来6-12个月目标价30元。

  风险提示

  收购方案的审批风险,停车场建设及运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