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高费率货种吞吐量减少致业绩下滑,宏观行业多重因素将推动盈利改善
内容摘要
  事件

  2017年3月23日公司发布2016年业绩快报,报告披露:2016年公司完成货物吞吐量5739.15万吨,同比增加22.47%;营业收入为116665.25万元,同比减少6.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5.43万元,同比减少83.97%;基本每股收益为0.008元,同比下降84%。

  高费率货种吞吐量减少致业绩下滑

  2016年度业绩同比上年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1)高费率高污染的木薯干等货种退出,低费率的散矿类货种增加,导致吞吐量同比增加,营业收入相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

  2016年全年公司完成货物吞吐量5,739.15万吨,同比增加22.47%。其中,上半年完成货物吞吐量2908万吨,受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环保等要求,低费率货种铁矿石爆发性同比增长236.77%,煤炭同比增长28.96%,而焦炭、有色矿、红土镍矿、胶合板、氧化铝等主要作业货类吞吐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为吸引货源,公司采取优惠政策,单位费率同比减少,导致吞吐量同比上升22.47%的情况下,单位吞吐量营业收入较2015年全年下降23.35%,最终导致业绩下滑。经济结构调整前公司主要业务为高费率中小货种,最多能达到400多种,包括焦炭,有色矿,铁矿石,胶合板,氧化铝,机械设备,木薯干,钢材,化肥,食盐,棕榈油等在内,每种产品都可以做到100-300万吨吞吐量。

  (2)港际竞争加剧。

  连云港港北临山东港口群,区域内港口密度较大,主要的港际竞争来自于青岛港和日照港。因经济腹地部分重合,连云港港与青岛港、日照港在同类散杂货中转方面存在竞争压力。连云港港虽吞吐总量不及日照港、青岛港,但货种结构较为分散均衡,氧化铝、粮食、焦炭、有色矿、机械设备、胶合板等货源承揽方面优势较明显。由于整体货源不足,沿海港口费率都存在不同幅度优惠以吸引货源,对大客户优惠力度更大,形成了非常充分的竞争,港际竞争加剧。

  (3)前期建设的码头泊位逐步转固,资产折旧和财务费用相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全资子公司连云港鑫联散货码头有限公司码头投入使用,贷款利息停止资本化,资产折旧费用增加。2016年三季报中,固定资产为3,718,66万元,在建工程为1,905,27万元;2016年前三季度财务费用为8405万元,同比增幅59.28%;货物港务费返还减少导致营业外收入减少553.18万元,发放港建费征收人员劳务费营业外支出增长226.51万元。预计2016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80%—90%。

  我们预计:2017年前期转固项目折旧基本稳定,财务费用等将有所下降。

  稳定传统高费率货源份额,扩大大泊位大宗散货竞争优势,业绩将有所回升。

  盈利预测

  预计公司2016~2018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087亿元、0.385亿元、0.480亿元,EPS分别为0.01元、0.04元、0.05元。公司拟成立港口控股集团公司整合当地港口,另外,航运业整体呈现回暖趋势,2017年公司业绩有望实现增长,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集团整合进展缓慢、海运复苏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