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云-管-端”一体化优势凸显,IDC资源扩张进行时
内容摘要
  云管端布局,一体化优势明显

  公司主营IDC、CDN、APM及其他增值服务,云管端一体化布局。其中“云”方面,IDC与CDN服务成主要业绩驱动力,营收贡献超80%。“管”方面,收购专网服务商莹悦网络布局DCI;端方面,公司的APM产品已经拥有33万全球监测PC和移动真机。

  云服务带动业绩快速增长

  随着互联网云基础服务的高速增长,公司IDC业务营收16年达到4.35亿元。公司拥有近4500G带宽的IDC资源储备,且投入规模不断扩大,全国机房数由2015年6月的80个增长至目前超过200个机房,增长幅度超过150%。此外,公司于2016年12月投资9000万元,用于扩大上海地区IDC业务规模、强化其规模效应,规划新增1000个机柜。同时,公司拟以7,500万元收购创新云海100%,目前一期区域正在运营中的机柜数量为680个,另有158个预留机柜,预计为公司带来不少于700万的净利润。2017年3月拟通过收购创新云海100%股权获得深圳地区自由机房核心节点,与公司上海、杭州等地星级级房协同,强化全国网络组员覆盖、服务能力。

  CDN业务方面公司拥有200多个节点、超过3000台服务器、3000G带宽,针对视频、在线教育、游戏及广电等行业推出专门的网络加速解决方案,目前拥有覆盖美洲、欧洲、澳洲、东南亚、日本等地的CDN资源布局。

  “管”、“端”延伸布局完成,一体化战略优势凸显

  公司于2015年5月开始收购莹悦网络,2016年10月完成并表,并在VPN业务上持续发力,于2016年11月、12月增资2.5亿建设VPN业务(虚拟专用网络,可以提高信息传输的安全性),大容量业务站点从75个扩大至222个,针对安全敏感度较高的客户(如政企、金融行业等)为其提供安全的数据传输在完善公司网络资源布局的同时,与公司已有IDC、CDN和APM业务形成强大的协同效应,通过“管”(包括内容分发、通道等的专业化管理服务)的延伸与连接,实现从“云”迈向“端”的发展的战略目标。APM业务方面,公司自主研发了基于大数据的应用性能管理APM产品mmTrix。报告期内,APM产品已经拥有33万全球监测PC和移动真机,实现全球监测12.6亿多次。

  盈利预测

  结合公司剥离纺织业务,切入行业需求明确的数据中心市场,我们认为公司短期受益于IDC规模扩张所产生的直接收入,长期关注公司“云-管-端”战略布局。预计17-19年EPS分别为0.40元、0.52元、0.68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IDC行业竞争加剧、VPN业务发展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