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借力北汽,乘风而起
内容摘要
  北汽处于发展快车道,A股唯一零部件平台尽享红利

  北京汽车集团是国内第五大汽车集团,近年来整车销量保持两位数增长。集团到2020年整车销量目标为达到450万辆,2016-202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2.1%。如此体量的整车为其零部件板块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公司作为北汽A股唯一的零部件平台,将尽享北汽快速发展的红利。

  北汽轻量化平台,增量空间巨大

  轻量化是汽车行业未来最确定的发展方向之一,而铝合金则是目前轻量化最成熟的解决方案。公司全资子公司滨州发动机凭借身处全球最大铝产业基地的地利优势,将作为北汽轻量化平台,承接北汽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的轻量化零部件制造。其先期将主要供应轻量化缸体缸盖曲轴产品,设计产能25万套,16年10月已有10万套达产;后续滨州发动机还将为北汽和北汽新能源供应车身结构件等轻量化部件,空间巨大。

  动作频频,综合零部件平台面貌初显

  公司成为北汽零部件上市平台后,通过收购以及成立合资公司等途径,产品线逐渐丰富。此外公司参股北汽新能源,不仅获得投资收益,又加强了与北汽新能源的合作。我们预计北汽后续将通过以渤海活塞为主体成立独资、合资公司布局其它零部件产品、注入集团的零部件资产以及外延收购等方式进一步将其上市零部件平台做强做大。

  首次覆盖,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1.02亿元、3.42亿元和4.61亿元,EPS分别为0.11、0.36和0.48元,PE分别为80、24和18倍。按照分部估值法,给主营业务17年27倍估值,对应市值为92.3亿,再加上北汽新能源的10亿股权,公司合理价值在102.3亿元,价格为10.8元。参考可比公司PB与ROE水平,公司合理PB应在2倍左右,合理价格12.0元。综合考虑给予公司目标价12元,“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北汽整车销量不及预期;公司新业务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