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车用环保精细化学品领域优势企业
内容摘要
  车用环保精细化学品领域优势企业。龙蟠科技主营业务是车用环保精细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营产品包括润滑油、发动机冷却液、柴油发动机尾气处理液等三大类。2016年公司实现净利润8961万元,同比增长55%,2014年-2016年复合增速为3.6%。其中,润滑油为收入的主要构成,营收占比为67%,贡献了68%的毛利润。龙蟠科技立足于丰富的产品线和清晰的多品牌发展战略,依赖研发创新能力积极开拓新市场,是国内车用环保精细化学品领域的优势企业。

  产业链格局向好,环保需求突出。公司主要原材料基础油、乙二醇和尿素的价格整体呈现下降趋势,生产成本逐渐降低。我国汽车保有量巨大,增长较快,为车用润滑油在内的汽车精细化学品的发展提供了广大的市场空间,预计2017年我国润滑油市场总需求将达到1020万吨。同时,工程机械行业进入稳定阶段,应环保要求,对公司车用环保精细化学品需求较大。随着柴油发动机国IV排放标准实施时间的确定,激发了柴油发动机尾气处理液市场需求迅速增长,预计2018年将达到232.95万吨,募集项目的达产将新增产能20万吨,有效满足市场需求,促使柴油发动机尾气处理液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极。

  募投项目显著提升产能增强竞争力。龙蟠科技此次以9.52元/股的价格发行5200万股,募集4.95亿元用于公司主营项目相关的项目建设,包括年产12万吨润滑油及防冻液扩产项目、新建年产20万吨柴油发动机尾气处理液(车用尿素)项目、运营管理基地及营销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仓储物流中心建设等项目。年产12万吨润滑油及防冻液扩产项目达产后将有效扩充生产能力,提高公司运营效率,增加主营业务收入。新建年产20万吨柴油发动机尾气处理液(车用尿素)项目将增强液产品的规模化优势,满足日益增长的环保需求。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52元、0.64元和1.25元。参照可比公司2017年的估值,结合公司的成长性,我们认为2017年公司的合理估值应该为35~40倍,对应的股价为18.2~20.8元。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宏观经济和下游行业波动的风险;募集资金投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