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自研软件营收增速显著,外延布局持续加码FINTECH
内容摘要
  事件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527.25万元,同比增长28.70%;营业利润13,369.55万元,同比增长10.29%,利润总额15,130.72万元,同比增长1.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61.34万元,同比增长1.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11,202.14万元,同比增长25.56%。

  自研类软件呈高增长态势居首位,终端pos销售回落拉低硬件营收至负增长

  自研类软件2016年营业收入2.12亿元,同比增长124.94%居各产品增长率首位,硬件销售营业收入1.46亿元,同比减少31.33%增长率垫底,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公司终端pos销售量同比减少53.07%所致。报告期内公司终端pos销售量28,797台,库存量50,943台较上年增长89.83%,形成一定库存压力。

  促进金融场景服务深化,搭建消费金融科技平台

  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科匠的“微匠O2O聚合云”整合了“营销工具系统”、“账户储值、支付系统”及“匠心到家”微信号,经过完全SAAS化以后,已经实现了多商户跨渠道的拓展与运营能力,已成功签约包括浦发信用卡微信及APP、平安银行APP在内的多家客户,为渠道和商户提供不同的自定义管理后台及交易数据平台。

  此外公司投资设立子公司杭州信雅达泛泰科技有限公司,未来公司将以其为主体,通过打造技术形态完整的消费金融科技平台,切入消费金融科技服务行业,为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传统商户等消费金融各产业链参与方提供技术、场景、数据、资产交易的智能化云平台服务实现1)面向企业用户(TOB),推出全流程服务的供应链金融云平台;2)面向金融机构用户(TOF),搭建行业领先的互联网特殊资产管理平台。

  外延内生并行,持续加码Fintech,积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及区块链等技术在金融业务领域的运用

  报告期内建设信雅达金融大数据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通过发挥在银行领域深耕细作多年的行业优势,打造核心内容包括金融大数据基础平台、金融大数据平台工具集、金融大数据应用系统产品研发和推广的金融大数据平台,增强从业务场景中自动化建模和抽取大数据问题的能力,积累数据资产,提升具有金融特性的大数据技术竞争力。

  此外公司在风控平台内嵌人工智能模块、参股谐云科技10%提高“云化”技术能力、以及参股趣链科技10%深化对区块链的应用研发都将增强公司Fintech业务竞争优势。

  客户群体逐步拓展至泛金融机构,中标海外市场业务

  公司的客户群体主要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并逐步拓展到泛金融机构,报告期内,公司成功中标魔方金服、平安金科、车果网等泛金融机构。

  海外市场方面,公司中标香港永隆银行的流程银行,为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积累了经验。

  风险提示

  技术及产品开发未能及时更新丧失产品竞争力、人力成本上升过快,市场竞争优势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