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行业每周专题:铜矿山复产路径明确,需求重回主导因素
内容摘要
  本周专题:铜矿山复产路径逐步明确。当前时点,罢工矿山的复产路径逐步清晰,美国加息预期也逐步趋于一致,铜价格利空因素正在被逐步消化。若1季度经济数据证实美国、欧洲、中国经济上行,铜价格有望上行。本周ICSG公布2016年全球矿产铜产销数据,2016年12月全球铜市供应过剩1.7万吨,全年则供应短缺5.5万吨。12月矿山产量为177.1万吨,全球矿山产能达到203.5万吨,矿山产能利用率为87.0%,继续逐步接近2008年以来历史高点。

  基本金属:需求预期迎来边际改善,维持增持。经济悲观预期有望修复,基本金属与设备投资周期等因素相关性更高,无需对宏观经济波动造成的金属需求过度担忧。增持评级:铜陵有色、云铝股份、中国铝业、受益标的:洛阳钼业、紫金矿业、江西铜业、云南铜业;铝:ST神火等。

  贵金属:未来加息预期趋一致,关注避险需求。板块估值逐步消化到位,对黄金价格弹性有望再度显现。避险需求有望推动板块反弹。受益标的:银泰资源、紫金矿业、中金黄金、赤峰黄金、山东黄金。

  小金属和新材料:精选品种,首推锑、钛。除了春季开工因素外,行业产能逐步出清和环保因素限制有望进一步加剧小金属价格上行幅度。我们认为不同小金属价格上行逻辑具备较大差异,当前时点首选去存去化相对彻底的钛、锑和需求端有较强支撑的镁三个品种,增持评级:湖南黄金、宝钛股份,受益标的:云海金属。

  锂电原材料:上游板块仍为需求格局最明确,供给弹性最小的环节。当前时点,考虑到稀土打黑和收储预期逐渐加强,稀土永磁在对稀土价格弹性和估值上体现优势。钴价格或继续上行,碳酸锂/氢氧化锂价格维持高位。增持评级:中科三环、正海磁材、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受益标的:洛阳钼业、华友钴业。

  一带一路主题:我们在上周发布了有色行业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深度报告和金诚信深度报告。增持评级:中色股份(有色金属矿采选和冶炼工程龙头、金诚信(井巷开采龙头尽享有色行业复苏)、西藏珠峰、中矿资源。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运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