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农林牧渔行业周报:推荐后周期和种业龙头:生物股份、海大集团、隆平高科
内容摘要
  【本周策略】当前我们从趋势和结构两个层面上推荐养殖板块的投资机会:趋势上后周期的趋势向好确定性最高,利好疫苗和饲料板块;结构上规模化程度提高,利好高端疫苗和高速扩张的养殖龙头。其他个股推荐主营将迎来高增长拐点的隆平高科。

  上周我们通过电话会议和专题报告向市场传达我们怎么看当前养殖行业的投资机会,并且理清农业研究对生猪价格和投资机会的分歧,简单来讲目前趋势和结构分化:趋势上,猪价往下走,生猪存栏恢复,后周期的趋势向好确定性最高,利好疫苗和饲料板块;结构上,规模化程度提高,尤其是大型养殖户扩张速度快,利好高端疫苗生产商和高速扩张的养殖龙头。重点推荐龙头生物股份、海大集团、牧原股份,同步推荐中牧、唐人神、禾丰等。同时本周我们深度草根调研隆平高科,认为其主营将迎来3-4年高增长拐点,长趋势的成长行情,重点推荐!

  【本周专题思考】当前环境下农业各子版块龙头公司的成长性投资机会。

  上周农业板块中隆平、生物、海大等龙头公司表现亮眼。我们认为在没有趋势性板块行情下,稳健的低估值龙头在过去展示出来的优秀经营能力是相对安全的保障,同时他们也更能适应行业变化,在行业趋势向好中实现高成长,在行业低迷时实现稳定增长,我们重点推荐以下几家子版块龙头:

  动保板块:我们推荐口蹄疫龙头生物股份。1、我们持续草根调研显示规模化处于持续加速的期间,大规模养殖场的高速补栏计划持续2-3年,在整体的规模化背景下,口蹄疫市场未来2-3年维持35-40%的持续增长。2、4-5月份猪的AO双价苗上市之后,行业渗透率有望得到快速提升,市场苗同比增速将不断上升。3、我们预计公司1季度市场苗预计30%增长,招标预计15%增长,整体1季度业绩预计30%增长,当前看到300亿市值,季度收入和利润增速逐步确认后将带动公司市值不断上涨。

  种子板块:我们推荐水稻种子龙头隆平高科,通过上周持续一周的连续调研,我们发现市场对于杂交水稻格局及龙头隆平高科的认识不足。1、从常规稻与杂交稻市场的对比来看,杂交稻占比在16-17季快速提升,预计杂交稻市场将以年均10-20%速度增长;2、过去市场对杂交水稻市场的定位在于区域性差异明显,很难有较大的品种推广,隆两优系列和晶两优系列加速推出使得全国化布局加速;3、我们预计隆平的主营迎来3-4年高增长拐点,长趋势的成长行情,预计19年主营利润15亿,看450-500亿市值。

  饲料板块:我们推荐华南区饲料龙头海大集团,上周我们集中走访了海大集团的华南片区,我们认为公司当前已经重回高增长轨道。1、后周期趋势向好,饲料板块有望恢复高增长。公司猪料增速有望在2017年达到30%,水产料华中区恢复和华南、华北区域扩展,预计同比增长超过20%;2、公司集团层面在原料采购、人才培养、技术更新、战略把控等多方面打好前线销售和推广的基础,公司员工工作热情高,销售头脑灵活;3、长期来看,公司产业链一体化思路清晰,打造综合型养殖服务提供商的战略正在稳步推进,未来两年业绩有望维持30%以上的高增长。

  养殖板块:我们推荐自繁自养龙头牧原股份,当前可作为价值股来投资。1、短期来看,当前猪价下行,但公司的产能增长速度抵挡猪价下滑速度,盈利持续保持高位,2年看出栏量超预期带来的阶段性机会(300-400亿);2、长期来看,按照公司规划2020年出栏能达到1000万头,届时猪价向上趋势确定,当前估值处于历史地位,适合长期资金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