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差异化竞争的内贸综合大港
内容摘要
  广州港最大码头运营商。广州港是中国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2016年全港整体货物吞吐量超过5.2亿吨,珠三角区域第一,集装箱吞吐量1858万TEU,珠三角区域第二。公司作为广州港最大的码头运营商,货物吞吐量全港占比为77.4%,集装箱吞吐量85.5%。港口区位优越,腹地雄厚,配套设施完善叠加政策支持提升公司竞争力。

  集装箱与干散货并重的综合性内贸大港,吞吐量稳定增长。公司经济腹地的高增长是公司货源的有力保证,2015、2016年公司货物吞吐量增速分别为3.9%,6.4%;公司货物来源以内贸为主,近年内贸货物吞吐量维持在75%左右;公司吞吐货种较分散,对收入利润贡献比较大主要有集装箱、煤炭、滚装汽车、粮食、金属矿石、油品、钢铁等。近年来装卸费率下滑影响公司收入及毛利,公司发力拓展港口物流和商品贸易业务。

  与主要竞争对手业务错位化。珠三角地区,广州港、深圳港和香港港货物吞吐量规模大,相互距离较近。比较来看各港口业务各有侧重,公司货物以内贸为主,深圳港以外贸货物为主,两者货源地也存在一定差异,香港港作为国际枢纽港,其集装箱吞吐量中有超过半数为国际中转箱量。

  募投项目:本次公司拟募集资金15.5亿元,用于广州港南沙港区三期工程建设,具体包括建设4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2个7万吨级集装箱泊位,项目总投资额为74.7亿元,项目于2012年6月开工,截止2016年12月31日,项目已经建成泊位6个,累计完成投资比例约为75%,预计在2017年全年建成并交付使用。项目建成后,产能释放将服务公司装卸主业,带动公司集装箱吞吐量上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12,0.13和0.13元,根据可比公司和行业估值水平,我们给予公司2017年26-35倍市盈率,对应二级市场合理股价区间为3.12-4.20元。

  风险提示:募投项目不及预期;吞吐量大幅下滑;港口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