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6年度报告点评:“销售+大数据”两大支撑引擎落地实施,移动SaaS、移动广告业务稳步增长
内容摘要
  强力发展“销售+大数据”两大支撑引擎,深入布局移动SaaS、移动电商、移动广告和互联网金融四大领域

  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3.70亿元,同比增长102.12%,归母净利润-5148.38万元,公司在行业内领先推出“流量资产生态”战略发展规划,2016年公司强力发展销售团队和大数据中心,深入布局移动SaaS、移动电商、移动广告和互联网金融四大领域,围绕“流量资产生态”布局上下游产业链,全面构建流量资产生态圈。基于战略布局,2016年直销团队迅速扩大、大数据中心大力投入,最终发生亏损。

  移动SaaS业绩稳步增长,移动电商成交额上涨明显

  2016年公司移动SaaS收入1.67亿元,业绩保持稳定增长。2016年公司毛利率42.58%,较去年的71.80%下降了29.22个百分点,这是因为2016年公司新增了毛利率偏低的移动广告业务。公司移动SaaS通过线上“微小店、人人店、微网站、微商易”和线下“熊猫优惠、到店、微伙伴”等产品为客户提供多样化服务,以“微小店”、“熊猫优惠”这类免费的、功能较为基础便捷的产品作为流量的入口,吸引大量商户试用、合作,并为需求较高的商户提供功能丰富的收费产品,收费产品中“人人店”上线近2年,商户数已超过25万,具有成熟的盈利模式,2016年8月公司新推出的线下“到店”产品也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

  公司移动电商平台——“人人电商”运营平台推出近1年以来,累积GMV20.51亿,2016年第4季度成交额比第1季度实现了近3倍的增长,季度环比增长43.45%。人人电商与公司移动SaaS产品“人人店”、“到店”互补发展,一方面导入“人人店”、“到店”的流量,另一方面依托公司的大数据中心,快速地提升了平台交易额。未来人人电商平台上的商家数、交易额将会有一定的爆发,而大平台带来的抽佣、广告、移动金融等盈利模式值得期待。

  移动广告全新布局,增长迅速,互联网金融协同发展

  2016年公司移动广告收入1.1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0.92%。移动广告作为公司2016年新增业务,发展十分迅速。公司2016年加码移动广告,将系统接入腾讯广点通,推出广点通、微信朋友圈、微信品牌页及微信公众号4大广告业务,利用自身“人人店”“人人电商”上客户的广告需求,获取广告费,增加营业收入。此外,2016年公司出资1000万设立上海叁贰壹传媒有限公司,基于现有商家大量的广告投放需求,帮助商户围绕移动社交软件平台实现广告投放。区别于传统的DSP平台企业,公司正在着力研发打造自有移动广告类DSP平台,利用对平台商户有效交易数据和数据分析的优势,大幅提高广告投放转化率。

  2016年公司加强与资本方的战略合作,与海尔资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重点关注移动电商领域的发展,加强各个方面合作,同时海尔金控拥有金融全牌照以及在金融行业的资源积累将为公司未来移动互联网金融的拓展提供有力的帮助和支持,2015年公司与深创投和浙江红土也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未来公司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值得期待。

  公司2016年以“销售+大数据”为支撑引擎,快速拓展直营销售队伍和建设大数据中心,深入布局深入布局移动SaaS、移动电商、移动广告和互联网金融四大领域。如今销售团队管理日趋成熟,大数据中心有效促进移动电商发展,两大引擎2016年大幅投入,为公司未来移动SaaS、移动电商、移动广告和互联网金融的爆发奠定强大的市场基础和人才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