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小市值组新能源汽车周报:存量市场寻真龙,增量空间看微混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存量市场寻真龙。1、2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销售2.5万辆,2月数据开始回暖。随着产业链价格谈判明朗,看好产业链景气攀升。市场担忧客车行业受退坡影响最大,我们的观点是虽然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量不在客车,但新政策巩固了客车行业寡头垄断的格局,龙头企业毛利和盈利能力有望持续向上。第一,根据工信部发布的第294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共有86家企业697款车型入选,其中客车占比505款,数量显著高于第一批目录(128款)和第二批目录(76款)。第二,龙头企业充分受益,看好困境反转的金龙汽车,前两批目录中金龙汽车不仅上榜车型(31款)较多,能获得最高补贴系数的车型数量(9款/57款)也名列前茅,单车补贴进入上升周期。第三,期待二季度苏州金龙补贴资质回归叠加中游电池成本下降,公司盈利能力进入持续改善通道。

  增量空间看微混。根据产业链调研,弱混趋势已经起来。第一,从政策要求和时间节点来看,今年油耗拐点确立。第四阶段“史上最严”油耗标准对新认证车型执行日期是2016年1月1日,对在生产车型执行日期是2018年1月1日。对车企而言如果16年是缓冲期,17年必须全力叠加应用节油技术才能应对18年6L/百公里的关卡。第二,从启停到48VBSG,坚定看好高性价比微混市场。与高压混动系统相比,48V以前者30%的成本实现70%的功效,有望成为行业标配。第三,如果说新能源汽车的价值在于创造增量,那么48V微混不仅创造增量,长远来看更将激活存量。

  重点推荐:赣锋锂业、华正新材、金龙汽车、郑煤机

  长期组合:金龙汽车、天际股份、东安动力、华友钴业、智慧能源、石大胜华

  行情回顾:上周新能源汽车板块整体表现较差,其中表现较好的为正负极材料板块(-0.15%)。领涨个股分别为:荣之联(17.83%),中信国安(9.17%),融捷股份(7.90%),领跌个股分别为:天赐材料(-6.96%),当升科技(-6.15%),上海普天(-5.49%)。上周海外整体板块表现较好,燃料电池板块加权平均涨跌幅为0.25%,锂电池板块加权平均涨跌幅为-0.27%,电动汽车板块加权平均涨跌幅为12.41%。

  风险提示:配套设施建设缓慢;市场推广低于预期;油价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