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区域性出版发行龙头,有望受益于国企改革大趋势
内容摘要
  2016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16.39亿元、1.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18%、57.52%;EPS为0.22元,同比增长57.14%,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现金红利0.47元(含税)。

  区域性出版发行龙头企业,实力深厚。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辽宁省国资委,目前主营业务包括图书、期刊、电子音像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和印刷,以及印刷物资供应和票据印刷业务。公司坚持出版业务核心地位,走精品化路线。教材教辅方面,公司拥有人民教育出版社等4家出版社的教材租型及代理授权,目前是国家指定辽宁省中小学教材出版单位,拥有多科教材出版权及同步教辅编写权。一般图书方面,公司市占率良好,优势选题众多。公司发行业务以北方配送公司和北方图书城为依托,渠道优势突出。旗下北方图书城是东北地区最大、图书种类最全的大型书城;旗下北方配送公司是国家重点规划省份中的区域性大型出版物物流中心,是中国北方地区最大的出版物配送公司。

  传统出版发行行业增速放缓,有望受益于国企改革大趋势。传统出版发行公司虽然盈利能力承压较大,但这些公司普遍资金、资源实力雄厚,我们看好传媒类国企国改预期的边际改善。事实上,多家出版发行上市公司都正积极探索转型之路,大致分为两个方向,一是纵向深化,依托自有教辅内容资源和和教材教辅发行渠道资源,向线下教育培训、数字教育等领域延伸;另一路径则是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横向拓展大文化产业中的其他颇具成长性和盈利能力的子领域,如游戏、影视等领域。

  2015年8月完成领导层换届,新管理层积极推广“大出版、大发行、大教育、泛娱乐+文化金融、文化贸易”的六大产业布局,并以“二次创业、书城先行”为改革目标。1)加速北方图书城业态升级,打造全新“北方新生活”文化综合体;2)依托教育内容及渠道优势,拓展大教育业务,以《辽海微课堂》为开端布局K12教育,通过打造全媒体儿童主题乐园,拓展幼教业务,激活泛娱乐业态;3)投资2亿元参与设立投资基金,投资方向锁定IP开发、互联网、数字出版、游戏、影视、动漫、教育等产业,将形成20亿规模的投资拉动;4)投资1.4亿元入股设立辽宁省第一家地方保险公司,占14%股权。

  投资建议:公司业务发展稳健,我们预计公司17-19年净利润分别为1.38亿、1.53亿、1.66亿,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25元、0.28元、0.30元。参考同类可比公司给予45X-50X估值,对应六个月目标价11.70元,给予“增持-A”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新业务推进不达预期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