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四季度业绩向好,全面复苏可期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

  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1.5亿元,同比增加5.1%;实现归母净利润2295万元,同比减少62.9%。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2元(含税)。

  业绩低谷已过,第四季度盈利能力回升。2016年前三季度受盐化工市场长期低迷、工业盐价格持续下跌等因素影响,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下降,毛利率降低。公司16年Q4实现营业收入约7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归母净利润1798万元,环比扭亏为盈,业绩改善较大。报告期内因公司销售量同比增加约13%以及汽车运价上调20%左右,运输费相应增加,致使销售费用增长2522万元,加之管理费用略有上升,拖累公司业绩。

  盐业改革稳步进行,区域龙头挑战与机遇并存。2017年起盐业改革正式施行,目前食用盐价格与16年相比持平,并未见价格战出现。从长远来看,我们认为“两证”的稀缺性将凸显,坚定看好盐业改革对体制内上市公司的利好,预期未来在体制内将形成数个综合实力强劲的盐业寡头。井神股份为江苏省食盐生产巨头,将率先受益于盐业改革释放的巨大市场红利,且公司控股股东苏盐集团旗下资产众多,其中包括主要从事对外食盐销售业务的江苏省苏盐连锁有限公司和江苏省盐业集团公司南通有限公司。我们认为在产销一体等盐改政策的推动下,公司有望借此进入流通环节,分享食盐分销的巨额利润。

  募投项目开打盈利空间,降低产品能耗。公司IPO募集资金2.9亿元用于“第二分公司产业升级节能技改工程项目”。募投项目投产后,公司盐产品结构将得到一定程度改善,降低换热过程中杂质结垢,提高产品品质,有望构建公司的高端品种盐优势。同时,通过技术改造,第二分公司的生产能耗将由168.9kg标煤/吨产品降低至60.7kg标煤/吨产品,全年节约能耗8.6万吨标煤,也将大幅提高盐产品经济效益及环境效益。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纯碱业务景气度回升,调整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34元、0.32元和0.33元,对应的PE分别为43倍、45倍和4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能源价格波动的风险、盐业销量或不及预期的风险、募投项目或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