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6年年报点评:投行收入增长明显,业务协调效应显现
内容摘要
  一、事件:

  申万宏源3月29日晚间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为147.2亿元,同比下降51.68%;净利润为54.09亿元,同比下降55.5%。基本每股收益0.27元,同比下降55.74%。分红方面,申万宏源2016年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含税),将分配20.0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16.95亿元,同比下降54.76%;实现净利润54.03亿元,同比下降50.47%;每股收益0.91元,同比下降51.7%。拟每10股派发1.89元。

  二、点评:

  1、业绩下滑幅度略超预期

  券商第一阵容中降幅较大在市场整体持续震荡调整的环境下,公司2016年度营业收入同比降幅大于行业8.71个百分点(行业平均下降42.97%),净利润同比降幅也大于行业平均下降幅度(49.57%)。与券商第一阵容中的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相比降幅较大。

  2、分业务收入有增有减

  协调发展显效应公司证券业务板块包括:经纪信用业务、机构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投资交易业务、研究业务以及国际业务。2016年是申万宏源在经历合并重组后,融合和转型的一年,尽管各项财务数据受市场及各方影响有升有降,但这并没有影响公司既定的发展之方向,不少业务呈现出协同发展效应。

  从收入结构上看,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收入占比40.06%,同比下降11.39个百分点;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占比14.37%,同比增加8.86个百分点;资产管理业务及基金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占比12.26%,同比增加4.53个百分点;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合计占比19.59%,同比下降5.42个百分点。

  三、结论

  1、2016年是申万宏源在经历合并重组后,融合和转型的一年,各项业务呈现出协同发展局面,虽然受市场动荡影响,经纪业务、自营业务的收入出现大幅下降,但是投资银行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有效支撑了整体经营业绩。在加大直接融资比重的背景下,投资银行业务的进一步拓展,将为2017年公司的整体业绩提供有效的保障。

  2、公司投资业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持续做实投资业务,做大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努力拓展多元金融业务,将全面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四、主要风险

  申万宏源今年主要面临风险可能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市场持续调整的风险;二是投行业务发展不及预期;三是自营业务提升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