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原材料涨价拖累业绩,产业延伸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2016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亿元、4,105.44万元和4,299.6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9.20%、19.23%和15.01%,实现全面摊薄EPS0.43元/股,略低于我们的预期。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789.39万元,低于同期净利润。分季度看,公司Q1/Q2/Q3/Q4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9.48%/1.13%/4.76%/13.0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41.03%/-4.25%/25.11%/17.11%。2016年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0元(含税)。

  经营分析

  收入继续增长,盈利能力小幅增强:2016年,公司收入出现小幅增长(9.20%),毛利率小幅下降至19.79%(-0.92pct.)。期间费用率减少0.97pct.。其中,销售费用率及财务费用率减少0.25pct/0.83pct.,财务费用率主要系金融机构贷款减少、利息支出减少所致;管理费用率增加0.11pct.,主要系职工薪酬、审计评估咨询费增加所致。归母净利润率为7.54%(+0.38pct.)。公司盈利能力有所增强。

  原材料提前储备,避免因成本上涨导致毛利率大幅下滑。受造纸供给侧改革深化和环保政策的影响,彩色包装主要原材料白板纸、白卡纸和瓦楞纸价格于2016年11月开始上涨,截止16年年末区间涨幅分别为21.58%、7.60%和52.28%。公司在价格上涨之前大量购进原料,有效规避了此轮原材料上涨而导致的毛利率大幅下滑。2016年,公司产品制造成本增速为9.47%,较2015年大幅下降24.38pct.。目前,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开始回调,预计对17年成本端影响相对较小,公司仍将保持较为稳定的盈利水平。

  募投项目产能投放在即,产业布局渐趋完善。1)公司IPO募投项目为胶印改扩建项目、塑料软包装扩建项目和创意设计项目。其中,胶印改扩建项目和塑料软包装扩建项目到2016年末分别达产80.80%和99.96%,预计2017年内都能实现全面达产,将分别为公司新增2.1亿元和9,100万元的收入。创意设计项目在2016年末已达产43.01%,预计2018年全面达产。该项目建设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产品设计创新方面的能力。在当下消费者时尚消费观念和个性化需求不断加强的背景下,公司主动提高创意设计能力,有利于强化市场竞争优势。2)2016年,公司陆续在山东章丘和湖北黄冈成立分公司,使得在全国范围内的产业布局进一步完善。同时,外省分公司的设立也有利于公司更好的拓展业务,优化内部管理,降低运营成本。

  入股今印联,公司包装业务向智能化升级。2016年11月,公司公告将以自有资金3,384万元认购新三板公司今印联非公开发行的846万股。目前公司已完成本次股票认购,合计持有今印联37.77%的股份。今印联是一家专注于为印刷企业提供高品质印刷材料,以及服务综合解决方案的企业。公司此次入股今印联,将借助双方渠道优势,形成互补和资源共享,同时互联网销售渠道和信息化交流平台,以此实现高效、全方位的智能化供应链管理体系。

  公司拟重组易点天下加速“包装+互联网”产业延伸步伐。2016年,公司结合“包装+互联网”技术,为客户提供可变数据、个性定制、后台数据运营等网络化服务,目前公司以实现包装印刷与互联网广告推广的无缝对接。公司从2017年1月27日起停牌,3月31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易点天下是一家从事移动互联网广告业务的企业。若此次重组成功,易点天下将增强公司互联网广告设计实力,优化包装广告宣传模式,公司为客户提供包装广告宣传解决方案能力将进一步强化。

  风险因素

  原材料波动风险;产能释放不达预期;下游需求不景气,“包装+互联网”模式推广不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是彩色包装龙头企业,考虑到项目达产后将大幅扩充公司产能,我们预计2017-2019年完全摊薄后EPS分别为0.46/0.65/0.88元/股,对应2017-2019年PE为99/70/52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