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经纪份额逆市扩张,加强风控均衡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

  根据方正证券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77.6亿元(YoY-29%);归母净利润25.7亿元(YoY-37%);归母公司净资产354亿元(YoY1.4%);加权平均ROE为7.3%(YoY5.1pct.)。

  经纪业务份额逆市扩张,股票质押独树一帜。

  (1)经纪业务市场占有率攀升。2016年公司实现传统经纪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6.6亿元(YoY-47%),占总营业收入的47%。根据Choice统计,方正证券2016年全年股基交易额达到6万亿元,同比下降58%,但近年来公司市场份额持续上涨,2016年达到2.2%,较2015年上涨了0.3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公司市场份额持续增长主要原因包括:①整合民族证券营业部,完善网点布局。公司营业部共有296家,目前已覆盖全国除青海、宁夏、西藏、海南、台湾以外的全部28个省份、直辖市和自治区,而2012年公司营业网点仅有99家,营业网点的布局范围快速扩张为公司开展业务提供了基础条件。②聚焦零售,打造智能服务终端。方正证券移动终端“小方”APP构建了极致交易、极速行情、智能投资顾问、综合理财等全业务支持的财富管理智能平台,截至2016年末方正证券客户移动端交易笔数占比58.7%,“小方”APP的月活跃用户复合增长率在券商类应用中排名第3位。③财富管理转型效果显现。2016年公司实现15万客户签约投顾服务,同比增长101%。伴随着公司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母公司佣金率水平为万分之三点九,处于行业平均水平。在互联网金融的导流以及研究所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等因素的影响下,我们认为公司经纪业务市场份额还将稳步提升至2.3%,而财富管理转型仍将持续,有助于提升客户粘性,缓解佣金率下降幅度,预计2017年佣金率将稳定在万分之三点五。

  (2)股票质押业务成为新增长点。2016年信用业务利息净收入达到0.8亿元,同比下滑90%。截至2016年末公司两融余额173亿元,同比下滑27%,市场占比达到1.84%,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股票质押业务发展速度较快,2016年公司质押回购规模达到211亿元,同比增长126%。预计2017年在市场整体企稳回暖的带动下,公司两融余额达到240亿元,股票质押133亿元。

  投行业务中外合作,承销规模高速增长。2016年投行业务实现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60%,公司主要通过瑞信方正和民族证券开展投行业务,2016年瑞信方正总承销金额为144.6亿元,共完成17个承销项目,2016年民族证券主承销规模达到385亿元,同比增长46%,累计完成IPO、再融资、财务顾问、公司债、企业债以及新三板等项目69个,同比增长109%。2017年再融资和IPO此消彼长,公司投行业务预计也将更加重视IPO项目,投行业务收入达到9亿元。

  自营业务好于预期,资管业务全面发展。

  (1)自营收益超越市场同期水平。2016年证券投资业务收入为36亿元,同比增长56%,明显好于同业水平。规模方面,公司自营规模持续增长,2016年达到550亿,同比增长37%。公司自营固定收益业务投资收益率达到6.3%,表现较好,成为重要的收入来源。预计随着市场趋稳,公司自营业务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

  (2)资管业务整合,业绩大幅提升。2016年资管业务实现收入2亿元,同比增长72%。资管业务的高速增长源于受托资产规模的增长以及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截至2016年底公司受托资产总规模1819.5亿元,同比增长313%,存续产品数量达到425支,同比增长338%。受托资产中以通道业务为主,但主动管理规模加速提升,2016年公司主动型管理业务规模超过了284亿元,较2016年年初增长396%。我们认为2017年公司在稳定通道业务规模的基础上,将继续增长主动管理的规模。

  加强风控建设,公司涅槃获新生。公司2016年业绩下滑幅度好于同业,2016年公司在收到监管机构处罚之后,加强风控建设,在制度建设、系统建设以及流程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加强,并且重点做好信息隔离和合规考核制度的严格落实,从严把控风险有助于公司健康稳健发展,静待未来评级回升后强化业务竞争优势。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9.45元。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为0.35元、0.39元和0.43元。

  风险提示:市场下行风险、企业经营不善风险、信用违约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