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糕点类产品增长快,未来看新产能投放和品类扩张
内容摘要
  点评事件:

  桂发祥公布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58亿元、利润总额1.23亿元、归属母公司0.92净利润亿元,同比增长0.09%、-1.79%、-2.42%;每股收益0.93元;销售净利率为20.06%,同比下降0.52个百分点。16年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0.96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14亿元,同比减少6.67%;销售净利润率14.58%。

  投资要点:

  糕点类产品增长快,总体收入和毛利率略降。

  16年度公司食品总销量7,177.38吨,同比减少1.37%;毛利率为52.31%,同比下降0.93个百分点。其中,麻花收入3.28亿元,同比减少0.99%,毛利率59.25%,同比下降1.58个百分点;小食品收入0.64亿元,同比减少1.04%;毛利率22.82%,同比提高0.71个百分点;糕点收入0.47亿元,同比增长13.03%;毛利率46.96%,同比提高2.77个百分点。公司利润小幅下降主因本年度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产生部分相关发行费用,以及主要原材料油、糖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

  新品上市,产品结构优化。

  今年公司的新产品高纤麻花和益糖麻花上市,将膳食纤维等健康理念融入传统的麻花产品中,市场反响良好。公司还推出了台式绿豆皇、喜饼,桃果子、鲜果酥等四大类近30个品种的糕点新品种,进一步丰富了糕点产品线。糕点新产品的推出和糕点销售的快速增长,有利于优化公司相对单一的产品结构。

  募投产能突破瓶颈,开辟营收增长空间。

  公司当前产能不足,产品供不应求。IPO净募集资金额4.84亿元。其中2.87亿元用于空港经济区生产基地项目建设,3757.49万元用于扩大营销网络建设。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公司麻花产能将从4583.33吨提高至14983.33吨;月饼产能也将从633吨增加到1538.64吨。突破产能瓶颈后,公司营收增长空间较大。

  加强拓展直营网络,大力发展多元营销。

  公司的渠道体系以直营为主,经销为辅。16年公司加强了直营店渠道,一方面对直营店进行装修维护,一方面加强了从培训、考核等方面加强了管理,提升了直营店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并且在天津和滨海新区开设了新的直营店。同时,公司也加大了线上渠道的支持和投入。待募投项目建成后,3年内将新增19家直营店以及7家销售分公司。进一步加强多元化的营销网络。

  业绩增长前景良好,具有一定安全边际。

  休闲食品市场广阔,随着消费升级,将保持较高增速。而且目前休闲食品市场集中度偏低,以中小型企业为主,缺少全国性品牌,区域性强势品牌优势明显。

  公司是商务部认定的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代表产品“桂发祥十八街”系列麻花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司立足京津、区位优势明显,具有较高品牌知名度,研发能力强,产品线丰富,产能扩建后将充分受益于国内休闲食品广阔市场空间和高速增长,未来业绩稳定增长有一定保证。

  同时,经过前期市场次新股集体回调,公司目前股价已经过充分调整,股价短期继续向下空间有限,具有一定安全边际,公司未来外延并购与新品扩张预期将有助于消化当前较高估值。

  盈利预测:

  公司为传统休闲食品行业龙头,上市前为保持财务安全,市场投入较小,业务扩张缓慢,IPO成功上市将推动公司进行产品扩张和外延并购,未来收入增速预计大幅加快;此外,空港生产基地建设投产后,将解决公司产品供不应求的问题,同时规模效应显现,盈利能力有望改善。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8年营收增速为10%和14.3%,净利润增速为14%和17.4%,对应EPS分别为0.82、0.96元,目标价48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市场竞争,成本上升,食品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