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6年年报点评:经营稳健、蓄势待发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约79亿,同比2015年约71亿的水平增长10.52%;实现归母净利润6.73亿,同比2015年7.03亿的水平下降了4.28%。

  经营性业务稳定。虽然公司2016年归母净利润出现了小幅度的下调,但是主要原因是:1)公司的财务费用收入较2015年减少了约1800万;2)公司在2016年收到了约7083万元的政府补贴,而2015年该项收入为9721万元(公司因为经营情况特殊,所以政府补贴之中,只有2842万计入非经常性损益)。所以如果不考虑政府补贴和财务费用收入,公司2016年的经营情况和2015年几乎持平。

  公司业务结构基本稳定。公司出版业务2016年实现收入约14亿,占比18%,同比增长约6%;发行业务2016年实现收入约49亿,占比62%,同比增长约5%,发行和出版业务的毛利率基本稳定,成为公司的主要利润贡献力量,整体而言,保持和过去同样的水平。

  新兴业务尝试稳步推进。除了传统主业之外,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各项新兴业务的尝试:1)以解决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为出发点设立的电商物流业务;2)加速推进数字出版业务,美术社、农民社等子公司的数字产品已经相继上线;3)和国际儿童出版社的合作,引进了包括《哈利波特》电影书、《魔兽世界》原画集等知名IP作品。

  公司有极为充沛的现金储备。截止到2016年年底,大地传媒账上有约38亿现金,除去10亿左右的运营资金以外,有接近30亿的可运用资金,以大地传媒的企业规模,该现金储备在文化上市企业之中属于非常充沛的水平。该资金一方面为公司赚取稳定的货币资金回报;另一方面,为公司未来的资源整合以及其他投资项目提供了异常从容的流动性,将有力的支持公司夯实传统业务、拓展新兴业务。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72元、0.79元、0.84元,对应的PE分别为17倍、16倍、15倍,考虑到:1)公司估值优势明显、现金充足,有足够的安全垫;2)公司国企改革预期强烈,通过混改实现转型的意图明显,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出版政策或发生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