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实力型央企金控平台,国企改革标杆作品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2016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3亿元,同比下降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6亿元,同比下降36.84%。稀释EPS为0.69,同比-43%。全年累计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83元,现金分红10.45亿,分配比例达53%。

  公司业绩表现好于行业平均水平,行业净利润同比-50%。营业总收入中证券业务实现收入93亿,其中经纪业务44亿,同比-55%;两融业务创收19亿,同比-40%;投行业务额16亿元,同比大增61%;资管创收3.8亿,同比-47%。经纪业务股基交易额市场份额2.69%,同比上升10.15%,排名第11位;两融市场份额2.45%,较上年末上升0.1个百分点;期货经纪业务成交额5.10万亿元(单边),市场份额2.61%,行业排名第七位。国投安信期货各项主要指标进入行业前十。

  公司是国企改革试点产物,正宗国企改革标的,改革仍在进行。公司控股股东国投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和53家骨干中央企业之一;2014年7月,国投公司列为央企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2015年,国投公司明确了改革的目标和路径,提出到2020年,为深化国企改革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央企金控平台实力型稀缺标的,各子业态行业排名前列。2014-2015年,公司先后通过定向增发收购安信证券、出售原有实业资产和收购国投中谷期货。2016年下半年定增80亿,补充安信证券资本金,促进公司证券业务做大做强。2016年10月,公司启动收购国投资本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工作。2017年2月国投资本已完成本次股权收购的工商变更登记,自2017年1月1日,国投资本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国投安信成为以安信证券为核心,兼具信托、基金牌照的综合性金融控股平台。证券排行业第11,信托排行业第17,基金排行业第27,均榜上有名,这一点在目前金控平台中是独一无二的。

  投资建议:公司是实力型的金控平台,看好公司长期发展潜力。给予公司“买入”评级。六个月目标价17.2元/股,对应20倍PE。

  风险提示:监管趋严,政策性风险;业绩受股市波动影响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