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分销业务持续增长,智能制造与新能源有望打开新空间
内容摘要
  事件:海得控制公布2016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48亿元,同比增加0.36%;归母净利1,343万元,同比减少82.76%。盈利下滑主要是由于智能制造业务和新能源业务分别下滑17.3%和8.6%且加大了在这两项业务的市场投入所致。公司同时公告,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

  分销业务依然坚挺,支柱业务提升信心:公司2016年工业电气产品分销业务营业收入为94,348.81万元,同比增长14.78%,实现毛利11,053.63万元,同比增长13.93%。今年国内整体经济行,设备制造业市场和投资项目市场持续低迷,但是在逆境中公司工业电气产品分销团队通过优化经营管理流程,持续降本增效,实现毛利率维持同期水平,且营业收入稳步提高。公司该业务主要依托子公司海得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主体,主要是为机械设备制造行业OEM用户和电力、交通、市政等项目市场的成套商与集成商用户提供电气与自动化产品的配套与服务。公司不断丰富可供产品种类,提升资源配置能力,坚持内部各级培训制度,不断提升业务团队专业销售能力和技术支持能力,从而作为公司支柱业务实现稳定增长。公司有信心在未来持续对产品进行革新,成本进行控制,以期望营收和毛利双升。

  完成战略布局调整,智能制造将成主旋律:公司在2016年将原有的两大业务工业电气产品分销业务及系统集成业务,通过组织架构调整,工业自动化及通讯集成、产品合并为智能制造板块,形成以“智能制造、大功率电力电子产品和工业电气产品分销为今后主营业务发展的三大业务板块,确立了围绕“智能制造”的发展战略。因此公司对产品迭代研发、市场拓展能力、人才结构调整等进行了战略性投入。公司智能制造业务分为工业自动化及通讯集成业务和工业控制及通讯产品业务。其中工业自动化及通讯集成业务受到2016年国内经济下行影响,港口、电力、冶金、矿场等系统集成业务总体订单出现下滑和滞后,导致该业务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4.84%,但仍保持部分业务毛利率的略微增长。工业控制及通讯产品业务由于国内制造业整体处在转型和调整时期,市场呈现疲软状态双重因素导致用户需求下滑和市场竞争加剧。公司及时调整方向,在自主可控产品的销售市场上过内部资源的整合和研发、市场、销售端的组织机构调整,不懈在OEM客户产品配套和系统集成商应用方案标准化的市场中努力实现了规模化的突破。

  新能源板块持续创新,新设公司增厚盈利能力:2016年公司新能源业务板块实现整体营业收入46,233.2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60%,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4.39%。公司新能源业务包括大功率电力电子产品业务和新能源电站EPC业务。其中大功率电力电子产品业务由于2015年风电抢装潮导致的2016年风电需求下滑,从而主要产品风电变流器的销售量大幅低于同期。但公司同时加快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控制器的研发,加大研发经费和人员投入,为新能源板块添加新的盈利点。而新能源电站EPC业务方面公司2016年投资设立了南京海得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主动布局电站EPC业务,带动公司相关产品的市场导入,拓宽了公司新能源业务的发展空间,并且促进公司新能源业务保持合理增速。预计未来该项业务将帮助公司缓解风机市场增速常态化的问题,同时增厚公司的盈利能力。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分别为0.31/0.43/0.58元,业绩增速分别为459%、38%、36%。考虑到公司在智能制造和新能源业务的布局前瞻且有望逐步开花结果,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22.00元。

  风险提示:基础设施建设滞缓导致的订单量下滑;制造业不景气使得智能制造业务推进缓慢;新能源业务拓展不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