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珠三角龙头大港,内贸为主差异竞争
内容摘要
  华南地区内贸大港,泊位与疏运网络发达

  广州港位于珠江入海口,毗邻港澳,2016年全港货物吞吐量位列全国第五、全球第六,货物吞吐量占珠三角地区的47.07%,港区以内贸货物为主,2014-2016年内贸吞吐量占全港货物比重均在75%以上。

  广州港上市公司成立于2010年,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市国资委。从吞吐量结果上看,上市公司基本上承担了港区绝大部分业务,其货物吞吐量占全港的85.8%,集装箱吞吐量占77.7%。公司主要运营68个泊位,其中集装箱专用泊位25个、煤炭专用泊位4个,油品及液体化工专用泊位5个,其他散杂货泊位34个,此外,公司拥有发达的水公铁空集疏运网络及配套设施。

  实控人为广州市国资委,募集资金投向南沙三期建设

  公司本次发行新股6.99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1.28%,计划募资16亿元,发行后总股本为61.9亿,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广州港集团、国投交通控股、广州发展、中远集团和上海中海码头,实控人广州国资委。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广州港南沙港区三期项目,该项目工程投资总额为74.74亿元,截至2016年底,项目已完成投资比例约75%。

  吞吐量增长稳健,四类收入装卸为主

  2014-2016年广州港股份货物吞吐量CAGR为5.1%,其中占比较高的内贸货吞吐量CAGR为5.9%,整体增长较为稳健。广州港股份收入主要来自四大板块,分别是装卸及相关业务、物流及港口辅助业务、贸易业务和其他业务板块,装卸及相关业务对收入和毛利润贡献最大,贡献度分别为54.3%和84.4%。

  宏观增速放缓叠加竞争压力,核心板块业绩略有下滑

  公司装卸业务板块自2014年开始连续两年出现下滑,2016年广州港股份装卸及相关业务实现收入41.38亿元,同比降2.05%,毛利润为16.32亿元,同比减4.43%。我们认为广州港的收入增速主要来自贸易板块确认额的增加,而毛利和净利润的下滑更多是因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华南珠三角区域的港口产能在过去几年持续增加带来的竞争压力所致。

  投资建议:公司IPO项目一方面会增加集装箱码头产能和业务量,但同时随着南沙三期码头投用,仍有引发区域港口竞争进一步加剧的可能,我们判断二级市场的“打新”热情短期将提升公司的短期市值,但结合公司在珠三角核心区域带来的增长潜力和当前A股兄弟企业的参考估值来看,广州港股份的合理估值介于25-30倍之间。

  风险提示:区域内港口竞争加剧;宏观经济超预期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