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6年报点评:各项业务发展强劲,业绩表现超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方正证券(601901)发布2016年年报,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77.60亿元,同比减少28.91%,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69亿元,同比降低36.78%。公司2016年的基本每股收益为0.31元,相比于2015年的0.49元减少36.73%。

  观点:

  业务发展简评:公司在投行业务、经纪业务、资管业务、自营业务的总体表现超预期,公司业绩大幅好于行业整体水平。公司经纪业务的净收入的降幅远小于行业整体降幅。投行业务收入、资管业务收入的增速均高于行业整体水平。投资净收益也超预期地实现同比增长。总体而言,公司的整体业绩表现明显强于行业整体。

  经纪业务与互联网金融发展强劲。公司通过建立扁平化管理模式和标准化、精细化的业务考核体系推动公司经纪业务的发展。公司2016年股基成交量为6.04万亿元,市场份额2.18%,同比增长14.22%。公司移动终端“小方”APP较快地发布了智能投资顾问、必应O2O抢单等重大功能。2016年,“小方”APP月活复合增长率排名券商类应用第3名。

  规模提升,配置多元化,自营业务表现抢眼。2016年,公司自营规模增长至550亿元,同比增长37.2%。公司自营业务增加了创新业务的配置规模,同时积极布局港股、黄金等领域。自营业务权益投资和固定收益业务的投资收益率分别达到-2.03%和6.29%,收益率均超越市场同期水平。

  规模提升与结构优化驱动资管业务收入爆发式增长。2016年,公司资管业务规模达到2162.23亿元,相比于年初的1263.27亿元增长71.16%。其中,集合资管规模达到250.53亿元,同比增长248.93%,占比由5.68%提升至11.59%。公司资管业务净收入达到1.71亿元,同比增长71.76%。我们预期公司资管业务将持续高增长的态势。

  投行业务收入增幅较大。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民族证券2016年主承销规模达到385亿元,同比增长46%。公司投行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59.89%,高于行业整体增速。

  投资策略:公司通过“内生+外延”的路径做大了业务规模。公司长期以来重视人才的引进和任用,为业务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公司近年来在经纪业务的扩张方面取得较好的效果,依附于客户规模的信用业务和资管业务也有了增长的态势和潜力。公司在投行业务和自营业务的发展也有不俗的效果。公司2016年的业绩与行业相比表现优异。预计公司2017-2018年EPS分别为0.34元、0.37元,对应PE分别为24.2倍、22.2倍,维持“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