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轮驱动筑业绩高墙,全产业链规范造成长增量
内容摘要
  事件:2017年3月28日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89亿元,同比增长10.10%,实现归母净利润9755.45万元,同比增长59.22%。公司调整商业模式,引领业绩高成长。

  “客户+渠道+模式”三轮驱动,开启商业模式新篇章:公司年报披露,依托客户基础、渠道终端以及营销模式的转变,以三轮驱动引领前瞻性商业模式运作。客户端,延展后续康复慢病管理业务,扩大目标客户群体;渠道端,自上而下拓展OTC市场、开发第三终端市场,抢占基层医疗市场,提高产品覆盖面;销售模式端,下沉销售渠道,加快互联网、大数据应用,拓宽销售服务广度,目前公司已建立30个省市的营销网络大布局。

  精耕细作,严控费用:2016年,公司加强药物学术化推广和精准化费用管理,开拓区域间OTC业务,加速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其中灯盏生脉胶囊收入3.91亿,占比66.29%,同比增长16.98%。公司精耕细作、精益生产节能降耗,加快营销费用的精准投入和预算管理,严格把控期间费用,成功实现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有效下降1.79%、7.71%和17.90%。三费齐降、销售收入增加,共同推动业绩实现预期增长。

  中药市场规范化扩容,全产业链市场增量可期:在中药材全产业链日趋规范化、标准化下,公司建立标准化生产体系,生产质量、标准提升,先发优势明显。对于公司而言,规范化标准化的趋势将进一步拓展市场容量,提升公司高端制造能力。公司于2016年已经开展中药标准化项目,从药理作用机制溯回蔓延整个产业链,最终覆盖整个产品过程。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生物谷在中医药行业大发展的趋势下,自身商业模式转变成功后将迎来较快发展,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收入分别为6.83亿、7.88亿、8.94亿,净利润分别为1.2亿,1.3亿,1.5亿,我们维持公司增持-A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不达预期风险;政策性风险。